145
 
紅塵清泉









普覺精舍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普覺精舍提供



  欣逢建國百年與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慶之殊勝因緣,台北市南港分院普覺精舍於一百年十一月六日至十九日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法會期間,學員們放下萬緣,不畏風雨來到精舍,一心虔誠禮懺,洗淨自心塵垢,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住持和尚提示大眾,人生圓滿如意的根本,在於覺察覺照、清淨三業。
住持和尚為禪修班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法會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開示。住持和尚提示正知見的重要性,並勉勵大眾發長遠心,護法護教,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圓滿菩提道業。之後,為禪修班結業學員頒發證書,每一位領證學員無不法喜充滿。導師 覺大和尚以不捨一眾生之悲願,為使正法流布,安定人心,於各地廣設精舍,期望透過佛法、禪修,令人人得以淨心、定心、明心,啟發本具的慈悲與智慧,體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此,頒發結業證書,除了是對學員的肯定與期許,更彰顯了佛法燈燈相傳的意義。

  法會籌備期間,住持法師不斷期勉大眾:「法會是一時的,影響力卻是永遠的。」在法師的帶領之下,大眾和合一心,以無私無我的精神,落實「中台四箴行」,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共同成就此一殊勝難得的因緣。

法會心得

督導/傳貞 住持和尚開示:「希望人生如意,必須從慚愧懺悔、三業清淨、發菩提心、自利利他而得。自我反省覺察、覺照的心是否存在?……」道不盡的甘露法語,弟子謹記遵循。

總指揮/傳奕 一進入會場,當下的心就感到法喜與清涼,深深感受到一場法會必須眾緣和合,每一個人都堅守自己的崗位,才能成就一場圓滿的法會。撤場後,禪堂回復原貌,但我們的「知」依舊存在,不見煩惱,只見「靈泉在中台」。

副總指揮/傳鐘 感恩法師賦予種種發心的因緣,讓我有機會在師兄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看到大眾不辭辛勞的發心,更體會到法師常說的「執事無大小,發心有大小」的道理。

副總指揮/傳永 感恩 導師創立正法道場,培育優秀的出家僧眾,度化迷途眾生;感恩精舍法師創造因緣,讓我們以法相會,在動中磨鍊;感恩所有發心菩薩,一同在事理上精進用功;感恩所有與會大眾,一同莊嚴道場,讓精舍凝聚更多功德力。

執行秘書/傳繪 法會的成功與否,不在於時間的長短或人數的多寡,而在於大眾的心念統一、作法統一、和合一心。過程中,只有一個念頭:「用心做事,讓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不辜負參加法會的每一位信眾!」

執行秘書/傳景 法會期間遇到問題,總是先向內省,並向佛菩薩慚愧懺悔。懺悔的當下靈光乍現:「與法相會──原來退步是向前,每一位都是佛菩薩,來成就自己磨除煩惱與習氣。」心中的無明煩惱突然轉化為清涼的法水,心更寬廣無礙,體會到「眾生恩」的可貴。

心燈組組長/傳平 這場法會讓我學習到很多經驗,也深深體會到要把握每一個因緣。

心燈組副組長/傳陽 發心的過程中,看似在護持大眾用功,卻能藉此轉化內心的執著,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心燈組副組長/傳竹 法會期間,體會到自發心的重要,以「對事以真」的精神,全神貫注在法會當中。護持他人用功,自己也消了多年的病緣,感恩三寶加持,願生生世世發菩提心,不退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文宣組組長/傳意 開春在即,虔誦《梁皇寶懺》,蕩滌自心,亦如車子的前輪定位,再出發,此乃人間佛教。

照客組組長/傳記 深深體悟到,起心動念和轉念要有定力與智慧,假使心一急,就缺乏定力,也沒有智慧。

環保組組長/傳恩 住持和尚開示:「動中學,在學當中覺照心性,不離佛法,精進再精進。」打掃架房時,時時覺照自己的心是粗、是細?也在垃圾分類中,隨時保持覺性。

行堂組/傳嘉 「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在準備飲食時,帶著一份恭敬心,不起分別,希望每個人都能吃得開心。雖然色身疲累,但內心感到法喜且踏實,當下深深體會:要在無常來臨之前,把握每一次修福報的機會!

音響組/傳千 住持和尚開示:「生命的價值,是把它作最大、最圓滿的呈現!」讓我豁然開朗!生命無常,能把自己的人生劇本演好、演得完美,真的需要具正知見、發菩提心、廣積福德資糧。希望未來自己能在境界來臨時,把這些話記在心裡,將佛法融入生活,過著智慧與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