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十週年報恩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為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帶領精舍護法會信眾共同走過精進不懈的十年,在護法會會長及榮譽會長的啟請下,普思精舍於一百年十二月二日起一連九天舉辦「十週年報恩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每日禮懺誦經共修,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小蒙山施食儀式,期以最清淨的身心報三寶恩,至誠恭迎 導師慈悲廣開法筵。法會於十二月十日功德圓滿,恭請 導師蒞臨主持總回向。

十年耕耘慶盛會

導師蒞臨主持十週年報恩法會總回向暨歡慶午宴,於切糕祝願中,與會大眾同發「護法護教大願行,十年同心創新猷」之菩提心。
近二千位信眾海會雲集,成就這場清淨、莊嚴、法喜的法筵。
南區佛學社學生展現活力、自信的精神隊呼及手語歌。
從三歲到十二歲的兒童班學員,以和合音聲獻上誠摯的感恩。

  當日上午,諸多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台南地檢署周檢察長、前國防部軍備局陳局長等社會賢達蒞會共襄盛舉。十一時, 導師蒞會主持功德總回向。隨後,與近二千位護法善信共進午宴,並為大眾開示十週年慶的殊勝意義。 導師首先為普思精舍十週年慶切糕,並以法語「普思十年功德慶,海眾共發菩提心,福慧雙修大功德,自利利他世間燈」祝願,與會大眾亦同發「護法護教大願行,十年同心創新猷」之菩提心。

  導師開示提及,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越王句踐亦有「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之說,「十」代表一個階段的圓滿,所以今天的慶祝有法緣、歷史的依據。佛法講眾緣和合,普思精舍位於文化古都台南市政中心,旁邊又有運河流過,一般人以水代表財,四面八方的人才、法財匯聚於此,是一個最大的福報。集合每個人的福德、因緣、發心,匯為一股淨化社會的清流,所以今日海會雲集共同來分享這份法喜和福德。

  佛法說「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心中清淨、喜悅就能化除煩惱、增長福德,超越世間一切的富貴。今日在此共同慶祝,結佛緣、法緣、歡喜緣,可說是「白金十年」,比黃金更珍稀可貴,所以有萬萬的功德。希望大眾要知恩、惜福,互相砥礪、互相成就。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因此,佛法中最重要的就是發心。一般人遭遇挫折很容易憂悲苦惱,甚至憤世嫉俗,窄化了生命。因此, 導師勉勵大眾,首先要拓開心境,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佛法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慈悲心度化每一個人,還要擴及山河大地一切有情。

  再者,明白人人皆有佛性的道理,還要從物質的生活,提升到精神、倫理、建功立德,乃至心靈的世界。這念心要淨、定、明、空,古人說:「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故曰:「得其一,萬事畢。」心歸一,就是最高的境界,從這裡來認識自己,生命就無有窮盡。所以,救人要救心,精舍就等於一個進修的學校,是世間也是出世間法,是一體的兩面,要靠每一個人去體悟,自己去努力,共同來成就。

和合護教利有情

  於此歡慶豐收的圍爐法筵,也是凝聚感恩與願心的時刻,為感恩 導師灑甘露於塵心、灌醍醐於人間,兒童禪修班三十多位小學員琅琅唱出「三寶歌」,和合獻上誠摯的音聲。接著,來自台南、高雄共十八所大專院校的佛學社學生,以活力、自信的精神隊呼及手語歌,表達以落實解行追隨 導師的願行。

  從十月中旬起,精舍各級禪修班學員在下課前持咒共修,凝聚向心力,共同圓滿此次報恩法會。「發心無畏護三寶,助佛轉輪利自他」,所有學員護法護教的堅定願心,乃至諸多親友、學子參與布置、莊嚴道場,即是十週年的最佳慶讚,期以落實佛法、老實修行,方不辜負 導師廣設精舍普利有情的深心悲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