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法、淨化人心,導師 覺大和尚於海內外廣設精舍,讓有緣大眾皆能親近佛法,端正知見。而駐錫各精舍的住持法師們則肩負起弘法大任,引領學員薰修福慧,落實佛法於生活中,期使大眾皆能悟明心性、回歸清淨。

萬緣放下 破惑證真

導師於住持禪七中強調提升知見的重要。
坐香、行香,在動靜當中返觀自照,覺性常在。

  本寺一百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於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舉行,平日在外弘法的住持法師們,放下繁忙法務回山用功,透過精進禪修及聆聽開示,長養定慧,體悟本自清淨的菩提自性。

  導師開示大眾:住持是中台禪寺的核心,也是佛教的精英。平時建設道場、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是善念、是善行、是功德,屬於有為法;在禪七當中,則要提升、淨化自己。如何由有為法轉化成無為法?即是要「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最後能所俱空,由假觀善成真空善,達到中道實相的境界。因此,禪七當中,不打妄想、不落昏沉,保持這念無住心、菩提心,也就是《楞嚴經》所說:「知見無知,斯即涅槃;知見立知,即無明本。」道在哪裡?不著有、不著無,這念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即是道。

  《楞嚴經》云:「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國土,是由眾生的業感所生,也就是由眾生的起心動念感召而來,所以「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虛空裡具足一切森羅萬象,都屬於眾生境界。故《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凡所有相皆是因緣假合,如何才能跳脫虛妄不實的境界?唯有用定、慧來返照,破除見思惑、無明惑,將這念心無始以來的塵、垢、結清除,將來才能成就不生不滅的果報。

理則頓悟 事須漸除

  《楞嚴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打坐即是在事上用功,斷惑證真,將理顯發出來,故經云:「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不管出家、在家,不管禪、淨、密、律任何宗派,皆不離當下這念心,唯有經過一番修行、淬鍊,覺性方能現前。

  修行首先要有信心,除了出紅塵家,更要出三界家、無明家。淨土在哪裡?憨山大師云:「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所有一切都是這念心所生,心清淨就是淨土。所謂「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無」,要掌握好修行的正確方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斷一分煩惱,即得一分清淨,不管順逆境界,都要在這個地方來用功。這條路找到了,走一步即是一步的光明,方向正確,發長遠心,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住持法師們經過七日的精進禪修,對於心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亦蓄積了菩薩道上的度眾資糧。綜觀現今社會亂象頻仍,唯有宣揚佛法知見,才能淨化人心、安定社會。各精舍住持法師們將繼續秉持 導師的悲心弘願,利樂有情,成就人間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