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紅塵清泉









在家菩薩受戒行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恆


  兩年前,在初級禪修班的課堂上,法師提到「在家菩薩戒」。初學佛的我對「菩薩戒」這個名詞雖然陌生,但心裡卻生起受戒的念頭。在這一段學佛路上,很感恩住持法師的護念與教導,讓我有此因緣上山受戒。

  學佛前,在家不受束縛且在職場順利的我,以自我為中心,是標準的壞脾氣。在親近道場薰修佛法之後,開始警覺到修正念頭與行為的必要性。從此,每天發四弘誓願,並體認到,必須先發廣大菩薩願心,才能廣結善緣。戒期中,羯磨和尚 華長老開示提到:佛法講因果,了解戒條,才能消災免難。此語更讓我肯定先受戒再持戒的想法。

  凡夫眾生的心,無始劫來為無明、煩惱覆蓋,枉受輪迴之苦而不自知,若不藉由持戒來淨化身口意三業,無法身得解脫、心得自在。欲得「不倒果為因」的正知見,猶如不能等病好了再看醫生,只有受了戒,才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保持三業清淨。受了戒,雖然只是名字菩薩,但若能以菩薩的慈悲精神,於日常生活中廣修六波羅蜜,「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即是名副其實自利利他的真正菩薩。

  戒會從開堂和尚講解戒場規約開始,讓戒子得以由「禁語」等規約來把握寶貴時間,萬緣放下地攝心用功。接著,三師和尚每天針對菩薩戒精神精闢的開示,提供了戒子寶藏地圖,大眾的目標皆是出此苦海、登彼覺岸。

  初次懺摩時,一開始唱誦佛號,便讓我感動莫名、淚流不止。佛陀拯拔眾生的廣大願行,在維那法師引領的梵唄中展露無遺。「戒如明日月,亦如瓔珞珠,微塵菩薩眾,由是成正覺」,以戒為師,種下菩薩慈悲喜捨之因,自能成就無上佛果。

  最後一天正授菩薩戒,在鐘鼓鳴聲中,生平首次以匍伏之禮恭迎三師和尚時,我的心中滿是殷切的求戒之心。三師和尚以慈悲而堅定的眼神注視著戒子,讓我由衷地感動。三師和尚為了戒子的法身慧命,雖年事已高仍不辭勞苦圓滿戒子的願。祈願自己能以清淨心繼續精進用功,於這條長遠的菩提大道上永不退轉,學習菩薩的精神,引領更多人進入佛法的殿堂,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