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紅塵清泉









普林精舍青少年半日禪活動報導

文/普林精舍提供


半日禪靜坐澄心,找回內心的平靜。
主題研討課程以豐富多元的內容呈現生活化的佛法。
學子們學習以法器領眾。

  為了落實佛法覺悟的教育,普林精舍開辦每月一次的青少年半日禪活動。活動內容有:靜態的靜坐、行香、佛法開示,以及動態的「主題研討」活動──用影音呈現生活的面面觀,再藉由分組討論及法師開示,引領學子們了解其中之佛法意涵。

  靜坐課程,令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身心得到安定。佛法開示,則讓青少年深刻認識自己的心性,對於學業及情緒調御有莫大的幫助。主題研討課程,則以短片欣賞、廣播劇、戲劇、說故事、朗讀、投影片等方式,呈現勵志、感恩、慈悲、親子關係、人際互動、情緒管理、讀書方法、地球環保等主題。接著進行分組研討、發表心得。最後,住持法師的結語開示,更讓學員們進一步能將佛法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有別於學校的教育,佛法是以知見的建立,養成擁有正確人生觀的社會精英、具有健全人格的未來棟樑。半日禪的活動時間雖然短暫,卻是向下扎根的品格與生命教育,不僅能豐富青少年的生命,更是一生無價的精神食糧!

活動心得

課後出坡,福慧雙修。
分組研討時,學子們進一步反思、研究,引發熱烈討論。

總召集人/傳筠 活動的目的,是令青少年建立正確的人生知見,啟發面對問題的智慧,點亮覺悟的明燈,步上光明之道。不僅青少年受惠,身為家長的我,也從法師引導學員的思考問題中,找到了教導孩子的智慧。

輔導老師/傳贊 半日禪活動,提供青少年正確的解壓管道,不再沉迷於虛擬的網路世界,扭曲價值觀。在佛法的滋潤下,學子們漸漸懂得感恩、惜福、反省。學校教育所缺乏的品格養成,在這裡獲得正確的引導和啟發,這都要感恩佛菩薩和法師的慈悲。

輔導老師/傳智 看著學員們珍惜每月一次的機會,打坐、行香、用齋、出坡……,就好像播下一顆顆善的種子,發芽、茁壯……蔚然成林,祈願再發展成無盡的功德叢林。感恩法師們用心地澆灌法水,以及發心菩薩的全力護持!

輔導老師/傳羿 學習著把自己變成一個真心關愛孩子的學員長,而不是想改變他們的學員長。感謝這些孩子幫助我成長,不僅讓我對教導孩子有了清楚明白的準則,也讓我學習到如何成為好母親、好學員。

高一/傳甄 法師的開示,讓我對於事情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從抱怨、憤怒,轉為知足、開心,不但人生變得有趣,與他人的互動也更加熱絡。法師常提醒我們,要學會用包容、樂觀的心面對世界,「快樂是一種習慣」,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高一/傳姍 參加青少年半日禪兩年,透過一個月一次的淨心課程,把平日的不良習氣一點一滴地消除掉。過去,讀書或寫功課時總會打妄想,心中常浮現學校發生的種種事情,讓我不時地分心。現在,只要一察覺到妄想,就會知道剎車。心是自己的,想要有什麼成就,決定權在於自己。

國三/傳晉 半日禪的靜坐,往往能令我的內心平靜、法喜。法師的開示中,總會教導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讓處於尷尬年齡的我們受益匪淺。自從上了禪修課,深深體會到自己是多麼有福報,有疼愛自己的父母,又能聽經聞法。福報難得,就該好好珍惜,少抱怨、多付出,使社會更加美好!

國三/傳惟 原本以為佛法很枯燥無味,但法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我們了解佛法的道理。在這裡,除了學習正確的知見,又能廣結善緣。最重要的是學會關愛他人,用同理心對待,掌握心的方向。

國二/傳廣 這兩年的課程,讓我的觀念、知見改變許多,我的品性和成績都愈來愈好,上課更能專注,回家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變得細心,做事積極主動,不需要父母、師長操心。

國二/傳軒 透過靜坐的學習,訓練自己最需要的「定力」,試著把這個功夫用在課業上,果真節省了很多時間。藉由影片欣賞,啟發我們思索事物的內涵,讓我們一步步地跟隨著佛陀的智慧腳步向前邁進!

國二/傳玟 法師藉由許多佛法典故,告訴我們人生的哲理,感覺每次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能在開示中得到解答。因此,每次的半日禪,我從沒缺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