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紅塵清泉









菩薩雲來集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課務組 傳晏



  於民國一百年受持在家菩薩戒,是非常殊勝與感恩的一件事,《佛遺教經》云:「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萬丈高樓平地起,戒法是解脫的根本,「道品樓觀,以戒為柱;禪定心城,以戒為郭」,願生生世世,以戒為師。

  五歲時,母親帶全家受持三皈五戒,當時對於戒法沒有深刻的感受;此次百年於中台禪寺受在家菩薩戒,踏入戒壇,心中有無限的珍惜與感恩。《在家菩薩戒本》開經偈云:「菩薩淨戒難得聞,經於無量俱胝劫,讀誦受持亦如是,如說修行者更難」,今生幸遇明師更為得戒和尚,是最大的福報!

  五天四夜的菩薩心旅,三師和尚、開堂和尚與戒常住法師們的用心,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安排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在在處處都是為了讓戒子們安心受戒,而戒子們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聽招呼、守規矩」。

  正授菩薩戒之前,令大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燃香供佛」。一顆顆的香珠,代表一顆顆的心願,二千人的在家菩薩戒會,有千千萬萬的心願,是如此地刻骨銘心,烙印在每個人的心田。香珠有生有滅,菩薩淨戒不生不滅。灰盡了,每個人的心願無有窮盡。藉由燃香供佛,觀眾生苦,發慈悲心,因慈悲心而發菩提心。藉假有而認知自己的常住真心,並發大願,願生生世世發菩提心、發長遠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時光飛逝,一轉眼,正授在家菩薩戒的日子來臨了。鐘鼓齊鳴,所有戒子匍伏,口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恭敬地迎請三師和尚。雖然一再地告訴自己要堅住正念,但此時,我的淚水卻怎麼也止不住。三師和尚猶如三位大菩薩,用其一生的身教與言教,教育我們這些後學。一般人在這樣的年紀可能早就退休養老了,而大善知識殷殷不捨一眾生的精神,確實值得大眾學習、效法與實踐。

  三師和尚為大眾作證明:「是菩薩否?」答:「是菩薩!」「汝發菩提心未?」答:「已發菩提心!」願盡未來際,不退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