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本期主題:青少年素食益健康







近代各項研究證明,只要營養均衡,素食者的健康指數實優於葷食者。在高科技時代,佛陀的智慧再次被證明是亙古常新的真理。從青少年時期養成吃素習慣,可減少現代學子因攝取過多肉類導致的膽固醇過高、肥胖、荷爾蒙污染等問題,更是養成慈悲心的重要方式。



孩子們,體內環保素一下

文╱普民精舍住持 見達法師

  台灣是個福地,素食人口眾多,素菜種類豐富,餐廳多元。舉台中為例,以普民精舍為中心,靠短距離步行即可抵達的各種素食店就有十多家。這除了代表素食市場的潛力,也反應出更多民眾接受了素食的觀念。不過,仍有不少人對素食存有疑慮,如:正在成長發育的孩子們是否該吃素等問題,因此,本文藉由舉證事例,釐清一般人對於素食的誤解。

  「體內環保素一下」,「體」代表「物體」、「身體」、「心體」三種意義,素食的理由也因此而建立。「物體」,指的是目前社會普皆提倡地球環保,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現象提醒人類素食的重要;「身體」,表示有愈來愈多的資料證明素食有助身體的健康;「心體」則顯現佛教的情懷,素食代表對一切有情眾生的慈悲和關照。如果孩子從小就能理解並接受這樣的觀念,不但是地球之福,未來身心的健康也有了正面的保障。

吃素改變健康與行為

  精舍一位居士就讀小學的兒子脾氣很差、性情躁動,令她相當苦惱。不過,孩子參加了中台山小星辰兒童禪修營之後,一切有了轉機和極大的改變,其中關鍵原因就是禪修營「吃素」,孩子在小星辰活動期間,對素食產生了很好的印象,回家後,主動向媽媽要求往後他都要吃素。一路下來,現在孩子的脾氣、性情和態度已和過去判若兩人,乖順、平和許多。

  另有一位國三老師,於留校晚自習時,為全班訂素食便當,他發現吃素兩個月來,學生的定力愈來愈好,而且性格較溫和,對事情的看法也能較深入,很多想法變得很好溝通。「從新生進來,就一直在乎學生的常規及品德教育,吃素算是增強的催化劑吧!」他如是表示。其中,有一位學生改變最多,原本他的行為和功課都在班上敬陪末座,吃素兩個月之後,週考成績和生活習慣都大有進步。

  此外,在一部紀錄片中,報導了美國威斯康辛州愛柏敦高中「新健康飲食午餐計畫」實施前後對學生行為與學習的重大影響。本來這是一所教職員都不想來任職、惡名昭彰的學校,學生的態度與行為極不友善、叛逆、凶悍、冷酷又沒禮貌,叛逆的學生甚至攜帶槍械到學校,學校整體已經失去控制,需要警察全天駐防在校園。後來,校方推廣了新健康飲食,早、午餐有新鮮的五穀雜糧、全穀類的麥片、新鮮水果、全穀類麵包、精力餅乾、各式綠色葉菜的沙拉、蔬菜、湯、百分之百純天然果汁、白開水一天至少八大杯等。實施後,校長對於學生與學校環境的徹底改變感覺「不可思議」,主任更描述學生變得安靜有禮貌,維持秩序已不再是個問題。過去,校方每年都為上報州政府關於學校在輟學、開除、吸毒、攜械、自殺的人數而頭痛,然而,就在改變學生的飲食習慣之後,這些數字全都是零。

推廣素食的意義

  由以上例子看來,素食對發育期孩子們的健康、學習、行為等方面,都是正面的影響。大專青年禪學會台中地區數所大學佛學社,在每一學期的社務推廣中,都舉辦聯合素食展,同心協力地將素食的觀念帶至校園中。台中教育大學禪悅社社長傳悠說:「素食展是禪悅社創辦以來,最具歷史性、代表性、象徵性的一項特色活動。辦素食展不僅推廣理念、維護健康,更是為了穩定全人類生活居住的環境,藉由學校社團推廣素食,不但能帶動附近的素食餐廳活絡,學生也可享用更多種類、更健康的蔬食餐飲,並將好觀念傳達給更多人,讓人人減少貪心等欲望,讓綠色世界得到更永續的發展。」

  東海大學禪悅社社長傳當描述推動時的用心:「經過幾個學期的嘗試,我們的素食展已具規模。對我而言,素食展是最能體現『自利利他』菩薩行的社團活動。」中興大學禪悅社社長傳雅認為:「經過素食展活動,讓我體會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善的種子,都是有慈悲心的,而素食展就像催生劑一樣。宣傳素食的好處,並以美味認證,讓大家更容易接受、開始吃素。很高興自己能成為中間媒介,讓更多人喜歡吃素。」

  負責普民精舍齋供的典座法師,對於飲食健康觀念有深入的見解。他說:「疾病要從飲食當中覺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生過病、看過醫生,有些病長期吃藥卻不見起色,走訪各地名醫也是枉然。其實,不是醫生不行,而是大家都忽略了『病從口入』這句名言。佛教講因果,我們試圖在果上改變,卻疏忽原因在於『飲食』。蔬菜中的營養、維生素完整而多元,為了健康,戒斷酸性的魚、肉類,是人們不二的選擇。認為素食沒有營養,是自欺之言,其實,是自己敵不過心與貪欲的爭戰罷了!為了健康而『覺醒』,也是一種修行,其結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某日,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四歲的孩子來到精舍,想要了解為何他的孩子常進出醫院,身體孱弱?為什麼怎麼補就是不健康?原來,媽媽為了孩子健康,每餐餵他吃魚、肉,喝牛奶,即使不吃飯都沒關係。典座法師反問他:「你餵孩子吃這麼多所謂有營養的東西,照理說孩子應該很健康,可是為什麼反而常常生病?不妨讓孩子吃一段時間的素食,調整孩子的體質。」果然,孩子的身體慢慢恢復健康,進出醫院的次數明顯地變少了。

  從以上種種例證看來,吃素實是一項智慧的選擇。不論從孩子身體的健康、人類心靈的健康,乃至地球的健康(環境保護)來說,都有積極的意義。朋友們,體內環保,素一素,試試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