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紅塵清泉








精舍暑期兒童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 普彰
  • 普民
  • 普耕
  • 普林
  • 普竺
  • 佛門寺
  • 普剛
  • 普憲
  • 普信
  • 普光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



  彰化市普彰精舍於一百年七月七日至十日舉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營隊以「周處除三害」為主題,引導小小向日葵反觀自心,學習以「敬、慈、和、真」去除貪、瞋、癡,戰勝心中三害,成為時時綻放自性心光的太陽之子。在四天營隊中,小小向日葵展開一趟勇者之路的覺悟旅程!

  勇者之路第一關為「靜也靜得」。每日清晨的「普彰一支香」,小朋友定心靜心、反省檢討,找到能作主的心,更能專注學習。「如是我聞」中,營主任帶領小朋友認識中台落成十年,小朋友以感恩之心,畫下心中的佛國淨土。勇者之路的第二關「動也動得」,為律動武術課程。在輕快的旋律中,小朋友以十四國問候語歡唱,並將武禪精神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

  勇者之路的第三關「動靜一如」是才藝晚會。小朋友在親手創作中,化現無數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動靜一如的成果在晚會「向日葵之夜」具體呈現,透過戲劇,小朋友突破自我,實踐十大精神,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戰勝心中的貪、瞋、癡,成為真正的勇者、心的主人。


普民精舍小太陽親子夏令禪修營



  台中市普民精舍於一百年七月九日、十六日至十七日,分別舉辦兩梯次小太陽親子夏令禪修營,前後總計約二百五十位小朋友參與。此次營隊以「親子教育」與「親子禪修」為主軸,並由十四位小太陽種子班的小學員擔任總部工作人員,成為營隊課程的主力。

  提升親子教育品質的首要之務,在於喚醒大眾對品格教育的重視,並認清父母才是孩子教育的根本。為此,營隊設計了「六階段情境劇」,呈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道德發展六階段」,期望親子皆能以「達第四階段以上的品格」為目標。

  親子教育觀念建立後,落實的關鍵就在於親子之間的情緒管理。親子共同禪修,正是提升情緒管理的最佳法寶!因此,營隊安排了靜坐、少林武術、四箴行、禪宗故事、佛典戲劇、水缽傳球活動等課程,體會如何定心、淨心、明心。兩大主軸課程,讓小太陽的理念「心中有別人──敬、慈、和、真」,深深地植入心田。







普耕精舍耕心營



  桃園市普耕精舍於一百年七月九日至十日舉辦第四屆耕心營,計有七十位小朋友及四十位隊輔師共同參與。

  「斷惡修善」為此次營隊的主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即是斷惡修善的方法。由舞蹈班學生編舞、演出的「千手觀音」,詮釋觀音菩薩的慈悲;「沙彌救蟻」英語小短劇及搭救螞蟻小卡的比賽,引發慈心護生、尊重生命的精神;「書法家」,以戲劇方式及拓片練習,體會歷代書家的浩然正氣。「禪武一如」、健康操和佛曲舞蹈活動,以及「武訓興學」、「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演出,讓小朋友了解修善斷惡的可貴。

  在活潑、豐富的課程中,傳遞古聖先賢的智慧,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生活化,也在營隊中展現豐碩的成果。



普林精舍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彰化縣員林鎮普林精舍於一百年七月十一日至十七日,舉辦兩梯次各為期三天的普林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共有近二百位小朋友參加。營訓「敬、慈、和、真」,是待人接物的不二法門,全體小星在佛法的薰陶下,啟發本具的智慧心光。

  營隊包含基礎實用的佛學課程:四威儀、靜坐、行香、背經、佛法開示、佛典故事、出坡、過堂,以及豐富多元的世學課程:勞作、武術、音樂、節奏樂、魔術等。以戲劇、遊戲等方式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們學習分享、尊重、慈悲、堅持、認真的良善德行。

  營隊最後一天的感恩課程,小朋友們大聲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無限開展。接著熱鬧登場的「結業頒證成果發表晚會」,家長與小朋友們共享三天營隊成長的喜悅。願所有小朋友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閃亮小星辰!



普竺精舍兒童夏季禪修營





  南投縣竹山鎮普竺精舍於一百年七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舉辦兒童夏季禪修營。此次營隊的隊輔師大多為普台高中一、二年級學生,不僅獨立、活潑、認真,且多才多藝,深受眾人的肯定及小星們的喜愛。始業式當天,延平國小鄒校長、名間國小吳主任、集集國小施主任、自強國小朱主任等人皆蒞臨關心。

  名間國小吳主任設計的「童玩闖關」課程,讓小星從童玩製作及闖關遊戲中,學習互助合作。由學員Amy及來自美國的Nicholas設計的「均衡王國」話劇,以及英文課程教學,帶出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鼓勵小星多吃蔬果,環保救地球,長養慈悲心。最後一天,親子一同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進行反哺跪拜及感恩獻禮。成果展中,「知錯能改」戲劇表演、合唱及樂器演奏「勇者之路」、手語表演、英文PK賽……小星們的表現可圈可點,贏得眾人的一致喝采。

  營隊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信心六大營訓,引導小星點亮星心,期望小星們能將這盞心燈帶回家庭、學校,相傳相續,為世界帶來光明與希望。



佛門寺菩提子夏日學園





  美國佛門寺於一百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舉行「菩提子夏日學園」。本次課程以毛毛蟲化蛹為蝶的故事為楔子,開啟自覺覺他的覺性教育。

  每日兩支香的靜坐,由住持法師指導,藉由佛典故事開示佛法要義,引導小學員了解因果的道理,對自己的行為、想法負責。為培養小學員專注、自律,安排了衛生保健的洗手課、健身武術操、效率摺衣法、書法習字。此外,尚有發願叩鐘、佛國巡禮、素齋過堂、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修補雨傘、大自然童軍訓練、素食烹飪等課程,使小學員長養無私利他、慈悲惜福的觀念。最後一天,邀請家長共同參與,禮拜《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十恩偈。

  菩提學園的園丁們,有佛門寺全體法師、課輔師及八十多位義工,齊心護持四十多名五至十歲的小學員。相信全體人員心中的菩提子皆已生根、發芽,未來必能成長、茁莊,枝繁葉茂,庇蔭無量有情。


普剛精舍小禪星兒童禪修營



  高雄市岡山區普剛精舍小禪星兒童禪修營,於一百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熱鬧登場,共一百二十位小星及六十位隊輔師參加。

  始業式的授旗、宣誓,揭開了營隊的序幕。「梵音宣流」、「禪星觀心」,藉由恭誦《心經》、靜坐,開始一天的學習。課程安排有:舞蹈律動、「禮儀之邦」手語教學、「禪詩樂音」、「生命瑜珈」、「慈悲的容顏──畫出心中的佛像」等。營主任開示,介紹營隊「敬、慈、和、真、感恩」五大精神。圓滿日當天,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後,進行「反哺跪拜大典」,小星們長跪頂禮,感謝父母的養育深恩,並獻上自己親手製作的紙影偶創作,現場充滿溫馨、感恩的氣氛。「禪星之夜」晚會,小禪星們將營隊所學自信地展現在父母眼前。

  營隊透過佛法「覺」的教育,讓小禪星淨心、定心,啟發孩子本具的光明智慧,並建立正確的知見及價值觀。不僅小禪星得到豐富的收穫,隊輔師及護星義工也布施時間、體力、智慧,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讓生命光輝無限延伸。



普憲精舍小星辰兒童夏令禪修營



  台南市新營區普憲精舍於一百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辦第一屆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活動主題為「點亮心燈」,共計一百二十位小朋友、三十餘位隊輔師共同參與。

  課程設計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以故事敘述方式加上延伸討論,輔以靜坐、闖關,深化學習,並加入「吃素與環保」主題,讓小星長養慈悲心並珍惜地球資源。

  三天的活動豐富多元、緊湊有趣,除了課程外,還有武術、梵唄、綠能打擊樂、禪詩朗誦等活動,小星們歡喜地學習,將成果於結業式中展現。小星還擔任維那、悅眾,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令共同參與的家長十分感動。最後,營主任帶領大眾傳燈、發願,期望大小星都能點亮自性心燈,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普信精舍小太陽兒童夏令營



  高雄市三民區普信精舍小太陽兒童禪修營,於一百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行。活動以「玄奘大師」為主題,透過五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將玄奘大師的無比願心及毅力介紹給小太陽們。

  三天的取經之旅,包括:學佛行儀,學習禮佛、誦經、靜坐、過堂;小太陽劇場,隊輔師演出「玄奘大師西行取經」一劇;工藝課程,以竹筷堆疊小筆筒;生命教育,以「永不放棄──力克胡哲的故事」,體驗肢體障礙人士的辛苦;「外語世界通」,以日文童謠搭配律動,進入日本文化的世界;「孝親尊師作菩薩」,講述《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的內容,讓小太陽了解及時行孝的重要性;「慈悲喜捨利眾生」,進行團體競賽;「闖關活動」分別考驗入門威儀、武禪一如等。

  最後一天傳燈大典,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後,在營主任帶領下供燈、發願,期許將營隊中所學帶回家庭、學校,以正知見照亮人生大道。



普光精舍小星光兒童禪修營



  台北市普光精舍小星光兒童禪修營,至今邁入第八屆。一百年七月二十六日起,計有九十一位小星光,以及二十八位隊輔師、總部人員、義工菩薩共同參與。

  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四大營訓,課程設計活潑、多元,配合隊輔師的戲劇演出「賴提公主」、「阿難化瓜」、「獅象救人」等,寓教於樂。除了中心課程,還有佛前大供,小星光至誠以香、食供佛,培養恭敬心。此外,還安排靜坐、過堂規矩、紙藝、馬賽克勞作、佛典故事欣賞、禪詩朗誦、闖關等活動。

  第三天為一系列的感恩課程,由隊輔師的廣播劇「光目救母」揭開序幕,經由營主任的開示,以及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小星光更懂得知恩、感恩。「星光心願──傳燈大典」,透過傳燈、發願、供燈,點亮自性之燈。活動在精彩的結業成果發表中,畫下完美的句點。營隊雖然結束,但小小星光的星願無盡、星光無限,必能照亮全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