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人生的最後一秒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元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佛與沙門的一番問答,說明了人的壽命長短,「非數日間,非飯食間,而是在呼吸之間。」當人一口氣不來時,即劃下生命的句點。我們又何曾思惟過,人就活在無常的邊緣?平日卻絲毫沒有警覺,實是可悲!

  無常一旦到來,無人能夠倖免,正如《無常經》所言:「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六年前,父親到醫院作心臟支架的例行性檢查,原本只需三十分鐘便可完成的檢查,卻等了三個小時,最後等到的,竟是醫師宣告父親回天乏術。攝影螢幕上,父親體內的血管爆破,只見一片血海,不見任何器官,真正是「死仇決定終須到,容或今日便降臨」,剎那間,亂了方寸,面對無常的到來,實難以接受,萬般的震驚、無奈、悲傷,又能如何?所幸皈依了三寶,於傷慟中突然覺醒,眼前並非悲傷的時候,以佛法安定內心,懇求三寶慈悲加持,讓父親超生善道,才是最重要的。

  昨日歡樂,今朝憂傷;今朝無恙,明日病亡。我們所依附的大地,會因「成、住、壞、空」而變化,如:全球暖化引發的溫室效應,世界最大冰川「摩利諾冰川」在冬季崩塌;海平面上升,大洋洲島國圖瓦魯被水淹沒……無常,就是如此難以抗拒。

  想想,當無常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心住何念?當死神降臨之時,或許當下的念頭都是妄想和執著……如此一來,往生後將何去何從?思惟至此,更加體會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導,需時時反觀,覺察、覺照,將下一秒視為人生的最後一秒,好好珍惜光陰,把握當下,廣修福慧,進而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不致空過歲月、虛度一生,而是積極創造美好、光明的人生,乃至為賢為聖,利己利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