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世事如夢幻

文╱奧地利普法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珥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地在世界各地發生。在聽到不幸事件發生的那一刻,心情總是非常地沈重。此次日本東北大地震、海嘯,一瞬之間天昏地暗、黑浪滾滾,吞噬了整個城市,成千上萬的人被巨浪捲走。一輩子辛苦奮鬥棲身的家園沒有了,相依為伴的親人沒有了……放眼望去,滿目瘡痍、一片淒涼。

  當下,回憶起二十多年前的那一天,一場意外車禍,奪走父親的生命,噩耗傳來,猶如晴天霹靂!從來沒有想過無常來得這麼快,當下,只有傷心與無奈,後悔自己為什麼沒有好好地盡孝。從那時起,深深地領悟到緣分的珍貴、生命的無常,一旦失去會終身遺憾。

  雖然了解無常迅速,但在日常生活中,有時仍會執著外境,看不破、放不下,以致心生煩惱,忘了《無常經》所提示的:「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命根氣欲盡,支節悉分離,眾苦與死俱,此時徒嘆恨」。人生走到最後一刻,驀然回首時,將會發現一切終究只是一場夢,過去辛苦追求的一切,都是一場空。反問自己:這一生到底執著什麼?難道只是執著一個生死無常、因緣和合的假相嗎?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於奧地利設立精舍,讓生活在歐洲的我們,也能聽聞到正法。感恩住持法師慈悲開示,導正我們的觀念、知見和態度,使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誠實地面對自己,真正看清世間一切事物的生滅無常。

  在今後的人生旅程中,將時時刻刻依循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反省自我,斷除貪、瞋、癡等無明煩惱,點亮自己的心燈,學習菩薩的胸懷,以慈悲心、包容心來面對一切人、事、物;更願以清淨心來護持正法道場、護持三寶,以期禪宗心法在世界廣傳,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同得自在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