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大智度論》云:「攝心得禪,便得實智慧,得實智慧,便得解脫,得解脫便得盡苦。如是事,皆從一心得。」為開啟人人本具的自性光明,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向上提升的活水泉源,本寺每年春、夏二時皆為在家居士舉辦精進禪七活動,期使靈山拈花意旨化化不絕。

圓修三學 止觀雙運

禪七中 導師開示由事至理,引導學員們會歸心地。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行住坐臥都是用功的好時機。
  七月二日下午四時,一百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於本寺大禪堂舉行起七儀式,共有一千多位海內外學員參加,包括各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社會各界賢達。佛性無南北,佛法無國界,此次更有來自美國、德國、瑞典、泰國、大陸、香港等四十多位外籍學員,不遠千里同聚「選佛場」,於炎炎夏日中,一飲曹溪法水的清涼。

  經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莊嚴的梵唄聲中,主七見燈和尚宣說起七法語,引領學人契入「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的殊勝法筵。禪七當中,不交談、不看書、不寫筆記,直截了當體驗「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事理圓融、教觀雙美的本地風光。

  「誰在喝茶?」是主七和尚開示的第一堂功課。起七茶會中,主七和尚指出,從根本問題就能找到一切功德果報成就的泉源,值得學人努力參究。禪七的目的在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悟到這念心,就路歸家,喝的便是趙州茶。禪七中喝茶吃餅、過堂用齋、行住坐臥……一切施設皆為助道因緣,若能萬緣放下、聽招呼、守規矩,過去的見解、修行法門也先放下,按照開示隨眾用功,建立起正確的知見觀念,必能獲得真實利益。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在五光十色的資訊社會中,現代人的妄想心、散亂心重,容易導致身心失調,藉由佛陀開示的甘露法門之一──「數息觀」,便能安定身心。主七和尚於起香時,指導學員調身、調心、調息,依「數息觀」入手,安定身心;進一步,能觀之心、所數之境清楚明白,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行香時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如此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止觀修成就了,就是定慧等持、處處作主的功夫。

  翌日上午,主七和尚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學員們一日一夜修習出家生活,種下成道解脫之正因。古德云:「參禪為先,持戒第一」,三無漏學以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故說「戒為無上菩提本」。八關齋戒亦是止觀法門,從事上遠離種種染緣,去除身口意三業的煩惱,幫助行者回復清淨,契悟菩提涅槃;心中沒有煩惱即是自在解脫,更進一步,知因識果、進退有據,則能心想事成、究竟圓滿如意。

人成佛成 真修實證

  禪七中,導師 覺大和尚也勉勵學人:「萬丈高樓從地起」,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為根本,所謂「本立而道生」,從聞思修落實戒行,清淨三業,則人格完整;進而由事至理,會歸心地,聽法這念心淨、心定、心明,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修行才容易成就。太虛大師云:「學佛在做人,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導師強調,佛法不是形而上的哲學,也不是教人冥想的宗教,而是一個實踐的宗教,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修行無法投機取巧,靜坐是最實在的功夫。然而,並非坐在這裡就能成道,打坐是心地法門,不起妄想、不落昏沉,心當中要保持清楚明白。俗話說:「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要在不生不滅的覺性上用功,而不是修這個色身,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

  導師開示,現在許多人流行染髮整型,往往徒勞無功,甚至傷害自己,殊不知心當中清淨、慈悲,才是真正的美。佛法強調「心生則種種法生」,想要改變命運、掌握未來,更要以心為本、以善為本。假使這個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能淨心、知道因緣果報,這個世界就變成人間淨土;如果不從心來淨化,捨本求末,這個世界就會愈來愈混亂、愈來愈顛倒,災害愈來愈多。《尚書》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貪瞋癡一起,心念不能作主是很危險的;覺悟了、淨化了,人身就是最寶貴的,能為聖為賢。心地法門才是自己的真生命,悟到這個覺性,就像見到初一的月亮;見到初一的月亮,必能見到十五的月亮,要有信心、恆心、耐心。所謂「聞道有先後,悟道有遲速,養道需時間,成道看因緣」,必須發長遠心,鍥而不捨。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迷悟就在一念之間。經由善知識的循循善誘,從方便到究竟,澄濁去垢;小參及團參諮詢決疑、破惑顯真,學員們用功漸入佳境,轉眼已解七在即。所謂「欲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百花叢裡過,如何片葉不沾身?主七和尚殷殷付囑,沒有煩惱的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要在這裡契入、安住,二六時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淨土就在淨心中。禪七是總和實力的呈現,靠每個人在因上努力,平日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進而發起利他的廣大願心,為濁世注入一股清流,振聾發聵,才是真正的萬善圓彰。

  昔 雲老和尚云:「欲明心見性,入聖超凡,非藉經教以端其根本,戒律以嚴其身心,禪定以掃其根塵,智慧以開其聾聵。」學員們回到自己的崗位上,遵循善知識的教導,放得下也提得起,最後不提不放,將一切事情看淡、看清、看開,從物質生活提升到精神生活,然後到達道德生活、功德生活、心靈世界,人生愈走愈光明,愈來愈歡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