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培訓報導

文/編輯部



  本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建築特色,吸引來自全球各地人士前來參訪,每月參訪人數達數十萬。為增進參訪者對建築中佛法意涵的認識,自九十七年底開始,本寺巡禮解說員及接待人員,陸續進行三期的初階、進階及高階培訓。授課教師除本寺法師外,亦包含相關專業領域學者、專家,期使學員透過多面向的學習,培養導覽技巧及臨場反應能力,並充實解說的內涵,令來訪者皆能歡喜入佛門。

 
國際接待禮儀課程,學習送往迎來的基本禮儀。
英文解說員殿堂複講,個個卯足全力,歡喜接受挑戰。
接引所有參訪者入佛法界,是每一位巡禮人員的心願。
  今年四月底起,舉辦「中台禪寺一百年度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夏季課程暨新進人員培訓課程」,內容包含中台創建緣起簡介、中台弘法理念、禪宗法脈、佛教史、佛教藝術,以及解說概要、解說研討、導覽實務、隨團實務、服務台與殿堂關照實務、醫療與法律講座、國際接待禮儀等。豐富多元的課程,讓學員們得以為提升導覽內涵及接待品質作最充分的準備。

  由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訪人數持續增加,因此,第三期增加了英文佛國巡禮解說員的培訓課程。英文解說員個個認真學習,並共同發願接引更多外國人士認識中台,將佛法推廣到全世界,共結歡喜緣與無上法緣。結訓茶會中,副住持見尊法師肯定與讚歎每一位學員的發心,並期勉大眾用心學習,共同成就「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的菩薩願行。

  佛國巡禮菩薩團隊,凝聚著大眾護法護教的發心與願心,真誠投入,無私付出,期引領一切有情入佛法界,體悟清淨自性,同登覺岸。

學員心得

普民精舍╱傳思 在這兩年的培訓、實習、正式帶團期間裡,總是不停地檢視自己是否依舊初心不變;並且追問自己:「我是為了什麼而來?」「如何化壓力為動力?」當我將自己像剝洋蔥似地層層剖析時,最後發現的,竟是一份輕安自在。

普剛精舍╱傳廓 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禪法中,在中台佛國巡禮的發心中,我找到新生命、真生命,也找到努力的方向及目標,從此放下執著,直下承擔,不忘初心,也不忘受菩薩戒時所發的四弘誓願。

普民精舍╱傳琴 參加佛國巡禮照客培訓是一種學習:從課程中學習、從法師身上學習、從照客菩薩的互動中學習、從來訪的遊客身上學習……。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善的場所,學習的成果必然也是善的。

普真精舍╱傳若 雖是在道場布施時間及體力,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待人接物的細行、舉手投足的威儀、說話音聲的語調……都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師兄們的善護念及互相的鼓勵,都是推動團隊前進的助力。希望竭盡自己所能發心奉獻,也希望有更多師兄投入佛國巡禮的陣容,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菩薩結緣,將佛法弘揚於世界五大洲。

普成精舍╱傳所 佛國巡禮照客培訓,開啟了我學佛的另一個里程。定期回山發心當照客或帶團解說,跟大眾廣結善緣、法緣,無形中加深對佛法的認識及對中台禪寺建築和佛像藝術的了解,也更深刻地感受到 導師的悲心願力,以及推廣佛法五化的用心。

  此時,體悟到:過去執著於大富大貴、功成名就,卻不知世間財富有如過眼雲煙,萬貫家財不如功德法財。只有修行學佛,真實地面對自己,修正、改過,提升自己,讓生命因為與佛法相遇而光明,才是一生都受用的財富,也是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普濟精舍╱傳旭 「因為相信,所以堅持;不斷努力,所以成功;因為用心,所以開心;因為付出,所以傑出。」在利他自利的菩薩行中,除了勇猛的初發心外,更重要的是長遠心。因此,對於發願、對於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道理,要深具信心,更要時時刻刻返照自心,省察自己那念心是否被來來往往的「境界」所轉,是否能夠作主,不為所動!

普民精舍╱傳照 每次都用真誠的心,為絡繹不絕的參訪者解說,希望透過詮釋,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有朝一日開花結果,圓成佛果。

普天精舍╱傳舉 透過種種薰修,祈願站在中台的殿堂,能將佛法提綱挈領地傳達給來訪者,使其法喜充滿,並進一步親近佛法。同時,心繫一切眾生,將導覽解說的發心,作難遭難遇想,以平等心、慈悲心、歡喜心接引每一位參訪者,完成中台廣傳的菩薩願行。

普民精舍╱傳依 在導覽的過程中,體會到修行不是口號,而是要落實在生活中。「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在解說時,關照他人也觀照自己,收攝自己的身、口、意,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普廣精舍╱傳賢 臉上掛著微笑,從心出發,身、口、意無瞋、無染、無垢,一直是我的目標。以真心、平等心、慈悲心、包容心、柔軟心,接引每一位參訪者,令他們都能感受到 導師的慈悲與智慧、中台山的弘法理念及僧團的和合無諍。期許自己化壓力為願力,一切「用心」做,從中鍛鍊自己的心,從粗到細。雖然天天都是考試,但在中台這艘「般若」法船上,定能過得萬重關,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找到究竟的歸家之路!

普濟精舍╱傳煦 擔任佛國巡禮義工的這三年,讓我真正穩固了人生的方向,也讓我對佛法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與認識,更感受到 導師為解眾生於倒懸而創造緣起的悲心願力。

普民精舍╱傳讓 原本抱著服務付出、犧牲奉獻的心態來當「志工」,沒想到「付出」變成「豐收」!發心的當下,有無限的觀照空間,無論解說、隨團,都是學習、成長,都在淨心。

普思精舍╱傳慈 從開始準備初階解說員的檢定考試到複講,佛法與解說的內容已熟記在心,在日常生活中常不經意地自然浮現。假使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與佛法義理不相吻合,就能適時察覺,及時糾正自己的身、口、意,深刻體會到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普民精舍╱傳澤 從文字般若、觀照般若來起觀行,從初階解說員到進階解說員的準備過程中,自己的解說版本不斷修改,漸能掌握解說的精神,發現:解說的價值,不僅在傳遞珍貴的佛法意涵,解說當下所展現的,更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互呼應。唯有自我的體會愈多,能讓人產生的共鳴才會愈多。

普泉精舍╱傳授 這個充實而愉悅的歷程,讓我有了嶄新的學習平台,豐富了我的生活,也讓我有很多的成長。經由上課、實習、複講、考試,最後成為解說員,一路走來,慶幸自己沒有因為辛苦而放棄,沒有因為挫折而退縮。感恩法師們總是諄諄教示、引導,讓我們的發心在各種考驗中更為堅定。

  「中台禪寺在眼前,寺中玄妙說不完」,在發心的過程中,因為不斷研讀資料,深入了解,更加敬佩 導師的睿智及用心,為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篳路藍縷,不辭辛勞,「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悲心大願,令人動容!中台禪寺隨處拈來都是佛法,看到參訪的遊客,靜靜地體驗佛法的清淨及心中的寧靜,菩提種子已經在他們的心田落地生根。

普民精舍╱傳慈 隨著法國米其林的三星旅遊推薦,山上歐美遊客日益增加,迫切需要英文的解說導覽,心繫 導師廣傳佛法的願力,毫不思索地遞出報名表。周全的教學計畫與策略,課程節奏明快,教學技巧閑熟,活動設計生動,引導式學習重複演練……,在緊湊、充實的培訓課程中,收穫良多。

普親精舍╱傳昶 參加佛國巡禮的接待行列能福慧雙修,更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讓人生充滿了光明。自九十七年以來參與培訓課程,深深感受到「敬、慈、和、真」是接待參訪者的最高指導原則和終身學習的方向,從而在過程中一一印證 導師的教誨,也體會到佛法經由建築、藝術、雕刻等媒介,真正達到教化人心的功用。

  一路走來,歷經面試、考試、複講、實習,直至正式成為解說員,那份榮耀與責任感,讓我格外地珍惜與感動,肯定自己所選擇的康莊佛道,也更加深信佛法的難能可貴。

普豐精舍╱傳蔚 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創建「中台世界」,實現「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願景,也使得淺嚐法味的眾生更發心護持,並接引千千萬萬人走入中台世界一窺堂奧。善的漣漪效應漸漸擴大,自己也學習於處事中自我覺察、檢討,自然心中坦然,受益良多。

普光精舍╱傳旻 在佛國巡禮照客的訓練下,心慢慢變細,應對進退及危機處理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參與培訓之後,才真正認識殿堂、佛像所代表的意涵;在講解過程中,就像在不斷提醒著我們,要言行一致地如法修行。

普民精舍╱傳佩 一路走來,無論研習、實習或評量,內心交疊的是無盡的感懷……感恩法師們日夜不歇地規劃課程、指導複講,乃至傳道、解惑;感恩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成就這個莊嚴的佛國世界,才能有一次比一次更照見自性的佛國巡禮。

  身在中台這片佛國淨土,常會想起古聖先賢們所嚮往的「大同世界」,自己何其有幸,能在流浪、漂泊後歸返這方故里,能在今生得遇大善知識。由於 導師的悲願與智慧,自己才得以聽聞心法,並親見佛國世界。一切的感恩,成為日後行菩薩道的指標,更誓願向成就佛道邁進!

普民精舍╱傳相 感恩三寶,感恩 導師創造如此因緣,讓我們能與世界接軌、廣結善緣、利他自利。祈願每一位來山的貴賓,都能在心田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未來發芽長成大樹。

普豐精舍╱傳田 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建立中台禪寺,創造大眾修福修慧的因緣。感恩法師和老師們的教誨與護念,讓大眾對佛法更具信心,在發心的路上更穩健、踏實。感恩大眾發心護持,眾志成城,把握因緣累積福德資糧。祈願更多人有因緣造訪莊嚴的中台禪寺,進而啟發本具的清淨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