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暨各精舍禪修班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炎夏期間,出家僧眾為護生而結界安居,是佛陀千年來慈悲的訓誨。古來,佛弟子依制結夏,安禪修身,明悟心性,獲證道果者不計其數,是故,安居期間檀越供養助道,福不可量。

夏制安居 齋僧助道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與會大眾獻供十方諸佛,並恭誦《藥師經》,為世界、國家及一切有情祈增平安與福慧。
每一梯次供佛齋僧法會,數千位護法檀越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中,住持和尚開示正知見的重要性。
大眾拾級而上,朝禮自性靈山。
  本寺恪遵佛制,於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千餘位僧眾九旬中收攝身心,於法界內清淨共修。安居期間,各精舍護法善信無不把握此一年一度的清淨因緣,成就護持僧寶結夏的殊勝功德。

  一百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自五月二十八日起至六月十二日,共分六個梯次舉行。每逢週末,皆有數十家精舍、數千位居士大德,來山參加此一盛會。法會過程中安排種種活動:供佛齋僧法會、禪修班結業頒證、福慧出坡、佛國巡禮、拜鐘、朝山等,令與會大眾成就護僧安居之功德,植福增慧。

  每一梯次的供佛齋僧法會,各精舍護法檀越雲集,諸多社會賢達亦蒞會參與。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五樓大禪堂及菩提講堂同時展開。清淨的梵音中,住持見燈和尚以香花燈果獻供十方諸佛,與會貴賓及各精舍學員亦一一上前,以最誠摯之心供養諸佛菩薩,為世界、國家及一切有情祈增平安與福慧。隨後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仗藥師如來慈悲願力及大眾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災障蠲除,隨心滿願。

  法會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成就一場殊勝莊嚴的法會,需要眾緣和合,仗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以及每位參與者的努力與發心,依教奉行,才能感應道交,殊勝莊嚴的法會才得以成就。「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如來應機設教,開立八萬四千法門,巧設種種方便,就是希望大眾最終皆能離苦得樂,契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究竟圓滿如意,成就佛道。所以,修行要向上一路,就須在因地廣積福慧資糧,效法菩薩廣修六度萬行,修福德,修智慧;更進一步,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報答三寶、父母師長、國家、眾生四重深恩。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國家、社會的安定與進步,皆靠大眾共同努力而來,得之不易,需要善自珍惜。近日的社會亂象,就是因為不肖的商人忘失了根本,忘失了世間的種種成就需依靠共同的善緣,仗因托緣所生。大眾彼此息息相關、休戚與共,因此,眾緣和合,事業才能成就,成功、富貴才能隨之而得。

  開示圓滿後,隨即舉行齋僧大典。《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數千位護法居士洋溢著法喜,扶老攜幼,依序進入齋僧會場,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法師們結齋祝願後,大眾居士齊聲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以虔敬之心供養眾僧。

落實願行 廣集福慧

  晚間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一百年度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住持和尚授予各精舍禪修班學員結業證書。典禮中,住持和尚讚歎學員們的精進用功,也提示大眾:平時在禪修班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對於自己的真生命、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及為人處世的進退之道,有了正確的觀念,就是智慧。大眾都有智慧心,契悟自己的真生命,就能在世間進退有據;在世間進退有據即可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吉祥平安,萬事如意。每個人都有佛性,但也都有煩惱,乃至過去習以為常的錯誤觀念、想法、行為,使我們輪迴受苦。修行學佛,聽經聞法,能使我們洞悉世間萬事萬物的真正本質,使我們不會錯判、誤認,不再輪迴受苦。修行學佛、追求真理的價值,就在於此。所以,佛法值得我們追尋及深入。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隨著叩鐘聲,默誦鐘聲偈及佛菩薩聖號。聽聞鐘聲的同時,虔心發願,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學習諸佛菩薩的悲心願行。週日清晨五時,大眾抖擻精神,至誠發願朝禮靈山。一天的起始,口誦聖號,身行禮懺,身口意三業沉浸在清淨的法界當中。

  「施者受者,俱獲五常,色力命安,獲無礙辯」,安居期間,大眾以恭敬虔誠、歡喜之心回山參與供佛齋僧法會,四事供養,供佛及僧,廣積福德;同時聽經聞法,朝山禮拜,出坡作務,以身體力行儲備深厚的修行資糧;更進一步以廣大願心,在心性上持續精進不懈,勤修智慧,無諸煩惱,圓成福慧,實是自利利他菩薩行的具體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