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八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生世間,示現八相成道,並揭櫫一切行者微妙殊勝法門,善導大眾於茫昧苦海中,識自本心,見自真性。經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民國百年時值三○三八年佛誕,為報佛恩德、慶佛聖誕,本寺特於五月七日上午舉行浴佛大典。

內外俱淨 真佛住世

導師慈悲帶領與會大眾浴佛。
大眾虔敬浴佛,共慶佛誕。
法會當天,近二千人皈依 導師座下,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清晨五時許,和合、清淨的梵唱聲,迴盪於大雄寶殿中。僧眾們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一一以香湯沐佛,場面肅穆莊嚴。

  上午十時,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浴佛大典。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及五觀堂中,聚集著上萬名信眾共慶佛誕,法筵殊勝。法會中,首先恭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祝禱,並慈悲帶領大眾浴佛。與會者齊心唱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並於四十餘座妙花莊嚴的浴佛亭前同步浴佛,慶讚佛陀降生。浴佛結束, 導師為大眾開示法要,以法水澄淨身心。

  「三○三八慶佛誕,中台海會共騰歡,弘揚佛法無上道,同證菩提透三關。」 導師首先為今年佛誕親宣法語,並說明佛誕的歷史依據與起源。本寺一本佛教的真實性,延續中國傳統記載,以《佛祖統紀•卷二》所記載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歲(公元前一○二八年)農曆四月初八為佛陀的誕生日,今年為佛誕第三○三八年。從過去到現在,每一時代皆盛大舉行浴佛大典。佛陀是佛教的教主,佛弟子為了表達知恩、感恩與報恩,當以「佛心為己心、佛言為己言、佛行為己行」,向佛學習,才是真正的慶祝佛誕。

  導師進一步開示浴佛法會具足六種成就。六種成就有事有理,舉凡法會運作,當以六成就為準則,六事具備,必能清淨莊嚴,圓滿成就。 第一,信成就。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具足清淨、智慧的信心,深信佛誕日源自歷史的見證,信心達到百分之百,信滿成佛,即「信成就」。第二,聞成就。大眾得知浴佛法會功德清淨、福報殊勝,進而宣傳周知,即「聞成就」。第三,時成就。今年適逢建國百年、中台禪寺落成十周年,於五月七日上午十時舉行浴佛法會,即「時成就」。第四,主成就。由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領眾浴佛,效法如來外離塵垢,內除心染,身心清淨,即「主成就」。第五,處成就。於中台禪寺大雄寶殿等各殿堂籌備與佈置,如法如律,清淨莊嚴,即「處成就」。第六,眾成就。四眾弟子和合一心,雲集道場,普植福德善根,發菩提心,護法護教,同入佛智,即「眾成就」。具足六成就,法會就能產生最殊勝的功德。大眾以敬信心參與浴佛盛會,這是宗教的活動,有宗教的生態、信仰、情操及理念,每一位當生起清淨心與廣大心,進而發菩提心。

  佛法有事、有理。所謂「外淨其境,內淨其心」,事上,慶祝佛誕,舉行浴佛的典禮;理上,以清淨心、無住心、無染著心、慈悲喜捨心、平等心、不動心、謙卑心、尊重心、容忍心、慚愧心,反省檢討,把心中的煩惱化除,使心清淨光明,達到一塵不染。這是藉外在的事相,表顯心中的理,最後達到事理圓融、事理不二。「佛者,覺也」,覺悟了,就是自心佛誕生;時時刻刻回光返照、檢討反省,精進用功,定慧等持,最後清淨心圓滿了,就是真佛住世。

  今日大眾參加浴佛法會,聽經聞法,不但六根皆得清淨功德,也得到彼此砥礪、互相成就與啟發的功德,進一步為慶祝佛誕共同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清淨心就在煩惱心當中,心垢去除,身口意三業即得清淨。

  導師並勉勵大眾發廣大道心與長遠心,福慧雙修,所謂「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年年慶佛誕,但心境、功德與智慧須年年淨化和提升,並於日用中淡化物質生活、豐富精神生活、提升道德生活、落實心靈生活,才是今日慶祝佛誕真實的意義和目的。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皈向三寶 真實解脫

住持和尚帶領僧眾浴佛。
 
 
四眾弟子歡喜浴佛,讚佛恩德。
  《大乘義章》云:「所謂歸佛、歸法、歸僧。依佛為師,故曰歸佛;憑法為藥,故稱歸法;依僧為友,故名歸僧。問曰:何故偏歸此三?以此三種畢竟歸處,能令眾生出離生死,稱涅槃故。」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近二千人齊聚四天王殿求受三皈依,於 導師座下共發菩提心,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值此佛誕良辰,皈依三寶,猶如新生慧命法身,殊勝難得。

  導師提示大眾:皈依具有無量的功德和福報。「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皈依是學佛的基礎,亦是人生新的開始,使人生充滿希望和光明。雖然過去造了種種過失,從現在開始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古德云:「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檢討反省,改往修來,皈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師、以僧為師,就能令心清淨,遠離苦海。

  皈依後成為三寶弟子,能獲三十六位善神護祐。進一步到精舍聽經聞法,按部就班參加禪修,完成自己的道業。將來有機會,持守五戒,成為五戒弟子;進一步再受菩薩戒,成為菩薩戒弟子;繼續精進用功、聽經聞法,最後開悟了,就成為法王子,繼承如來家業。人人都能成菩薩、人人都能成佛;所以,皈依是一件大福報、大功德。

  《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清水能洗滌色身、去除身垢;法水淨化人心、去心垢染;心清淨故,國土、世界皆清淨。浴佛浴自心,願以法水普濟群生,離熱惱、滌心塵,共沐性海,回復清淨本然,共證圓滿菩提!

【浴佛功德】

根據《浴佛功德經》記載,以清淨心灌沐佛像,有十五種殊勝功德:

一、常有慚愧;
二、發淨信心;
三、其心質直;
四、親近善友;
五、入無漏慧;
六、常見諸佛;
七、恆持正法;
八、能如說行;
九、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並能令眾生「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隱;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