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紅塵清泉








普剛精舍慶祝臘八感恩圍爐暨新春藝文活動

文/普剛精舍提供




  普剛精舍一年一度開春盛事「臘八感恩圍爐暨新春藝文活動」,在大眾的殷殷期盼下,於一百年一月十六日正式開鑼。

臘八感恩圍爐活動中,禪修班學員及護法會幹部帶來一系列精彩表演。
透過解說,增進與會大眾對文字由來的認識。
藝術饗宴 淨化人心

  上午八時三十分,藝文活動開幕典禮在悠揚的古箏樂音中正式揭開序幕。當天特別邀請高雄縣觀音山藝術交流協會書法家親臨現場揮毫,書寫春聯墨寶與大眾結緣。此外,現場尚有國畫老師手繪檜木作品,以及多位音樂家、禪修班學員演奏小提琴、古箏、長笛、吉他、口琴等,以清淨美妙的優雅樂音供養大眾。

  親子藝文活動單元內容多元豐富,如:「紙塑蓮心佛」,利用一張紙型塑出栩栩如生的佛陀立像;「蝶谷巴特拼貼藝術」,是將包裝紙、紙巾等素材拼貼於織品、陶瓷、木器、玻璃等物品,為舊物創造出新生命……。此外,還有現場棉布書畫──巧手包DIY,以及非常實用的現場DIY製作檜木竹筷等手工藝活動。

  藝術教育活動單元,如:「孔夫子的火星文」透過文字演變的動畫影片,加深民眾對文字由來的了解,體會深厚的文化與歷史。「翰墨精神」透過影片欣賞,了解千年華夏文化的核心價值及千古不變的翰墨精神;並提供現場臨帖,讓大眾學習歷代書法家一脈相承的翰墨精神。「顏回闖關」為串連益智遊戲及學習單答題的闖關得獎活動。現場親子同樂,氣氛熱絡,喜氣洋洋。

  岡山著名古董收藏家也發心共襄盛舉,提供了許多珍藏多年的明、清時期及民國初年珍貴的古董字畫、傢俱、文房用具……,配合「翰墨精神」活動,佈置展出古代文人書房,令大眾發思古之幽情,真實感受古代文人由內而外、清靜幽雅的生活空間美學。

臘八迎春 福慧雙修

  中午十二時,臘八感恩圍爐暨表演活動正式登場,計有八百餘名信眾熱情參與,高雄市岡山區首任區長亦撥冗全程參加。

  圍爐表演活動首先在住持法師的慈悲祝願下揭開序幕,隨後,王區長致詞祝福活動圓滿順利。「與民同樂」摸彩活動,則為現場掀起歡樂氣氛的第一波高潮。

  接著,展開一系列表演活動,有「觀竹十鼓擊樂團」、照客組的「敦煌舞」表演、大專班學員的「熱歌熱舞表演」、岡山區仁義里直笛團的表演、兒童禪修班小學員們的「武術表演」、太極拳班學員的「太極扇」演出,此外,還有香積組、行堂組、環保組的「民俗舞蹈今山古道」演出。「世尊與耶輸陀羅的三世因緣」,則是全體護法會成員精心準備的年度大戲,讓大眾更加體會真誠發心布施功德的殊勝。活動尾聲,照客組用至誠感恩的心,以手語表演「獻給導師」一曲。

  此次活動在住持法師精心策劃指導下,全體護法會幹部及各級禪修班學員,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本著「對事以真」的態度,共同成就此次感恩饗宴。於此新春之際,藉由慶祝臘八佛陀成道日殊勝因緣,落實導師 覺大和尚佛法藝術化、生活化的願心,結合社區藝術表演團體及學校社團,希望透過藝術真、善、美的感染力,淨化人心,回饋鄉里,成就「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菩薩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