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年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經云:「善之極莫大於孝。」為了闡揚佛法孝道文化與慎終追遠的精神,天祥寶塔禪寺於三月三十日至四月五日啟建「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家靖民祥,陽上群倫共增福慧,歷代先亡超生淨土,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與會代表至誠於佛前獻供,緬懷先人亦發廣大願心,回向一切有情共增福慧,離苦得樂。
福慧俱增度群倫

  《梁皇寶懺》又名《慈悲道場懺法》,由梁武帝為往生的皇后郗氏所恭修,是漢傳佛教裡最大的一部懺儀,故有「諸懺中王」之譽,亦是冥陽兩利之寶典,恩沾九有,德被四方。法會期間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連日內湧入上萬人潮,於清淨梵唱中稱念千佛名號,隨文入觀,同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甘露法雨,喚醒清明在躬、人人本具的清淨心。

  四月四日下午禮懺功圓,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直示唯心法門,令幽冥眾生得受三皈、聞法受食,發菩提心,解脫苦輪,超生善道。如懺文中云:「正以露纏結罪,滌過去之惡因,復憑發菩提心,植當來之種智。」三大壇場內外座無虛席,與會善信和合攝心,共修回向,法界清涼,殊勝無比。

  四月五日法會圓滿日當天,社會賢達、各精舍分院會長及護法善信海會雲集。上午恭誦《金剛經》之後,住持和尚帶領大眾至誠獻供香花燈果,並開示法要。

本立道生正心源

  住持和尚首先開示清明祭祖是優良的中華傳統文化,倫理道德乃做人的根本,慎終追遠的深刻意涵即是「不忘本」。佛法也講求根本,所謂「但得本,莫愁末」,掌握住根本,就有正確的安身立命之道,不會進退失據;進退有據,就能遠離災厄,成就福報,吉祥平安。在傳統倫理中,「教忠」是負責任之意;「教孝」則是隨順父母,要知恩、感恩、報恩。緬懷先人之際,更要效法古人的胸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不忘本」亦包含因緣果報之理,提醒我們要隨順真理、隱惡揚善,才能使社會正向發展,提升良善的力量。想追尋究竟圓滿如意的普世價值,最根本的努力方向,就是從導正知見觀念、淨化人心著手。

  近來全世界災難頻傳,受難者不計其數,眼看善行如杯水車薪,究竟如何遠離驚惶無奈?要深切體會佛法所說「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眾生安」,「一切唯心造」的道理。外在三災乃由心中貪瞋癡三毒所招感,唯有斷惡修善,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契入本心本性,才是最吉祥、平安的地方。不僅自身信受正本清源之道,還要發揚給廣大群眾,此即本寺長久以來積極推廣禪修、以淨化社會為己任的菩薩行。廣修福慧、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是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報。

  十方善信聆聽法音、同霑法悅的同時,也發廣大願心,回向所有罹難亡靈及受難災民。《無量壽經》云:「佛所遊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不用,德崇仁興,務修禮讓。」期許一切有情得聞佛法,勤修福慧,淨化自心,開啟無限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