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普台教育








優遊普台的科學創意樂園

文/編輯部




  為了讓數學與自然的學習更生動有趣,普台國小於本學年度建置完成二間智高教學教室,一為低年級的「生活科技創意教室」,一為中、高年級的「綠能環保創意教室」,讓學子在親手操作中增進探索與創意能力。

 
 
 
 
 
 

  課程研發中心劉主任表示,「智高」(GIGO)將科學教育與積木作結合,開發了一系列可以共用且安全的組合元件,藉以啟發數學、科學及技術的概念,促進學子探索與創建能力;並且透過簡單的電子零件組合,學習運用綠色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等動量,培養環保和愛護地球的智能。

  適合低年級的「生活科技創意教室」,以數學、生活科學、綜合活動及組合遊戲為主,如:齒輪零件箱、磁繪板、拼字板、布偶戲台、創意魔法箱、小工程師、初級幾何板、大軌道組、空間積木、七巧板等三十餘種。

  為中、高年級打造的「綠能環保創意教室」,以數理科學組合教具為主,如:測量天平、電動車組、遙控機械組、電與磁、水壓動力機械、初級力學組、發電機加LED燈、機關王軌道組、智高彈力動能、太陽能、風力及可重複充電的玩具等約三十多種。

  劉主任表示,在選擇教具時,三分之二教具配合教學課程,三分之一為創意遊戲。智高教學教室需要有良好的設施及空間,更重要的是能有充分達到教育功效的規畫,因此,在目前一般學校裡非常少見。普台學生由於全體住宿,比一般學生更能有效地運用時間,進行多元化的學習,因此,在家長會的贊助下,建置了二間智高教學教室,以七十多種遊戲教材取代電玩遊戲,讓學子玩得更健康、更能激發潛力。

  目前普台低年級學子每週可自由參與兩堂智高社團;每學期綜合活動與數學領域的學習中,級任老師也規劃了六堂以上融入智高課程的教學;夜間時段,住宿處除了安排閱讀及各項夜間活動外,每週還有一次智高組合活動時間。針對中、高年級,除了融入自然課程的學習機制之外,還設有「智高創意機關王」社團,週末時段也會依宿舍家族分組前往智高教室,進行個人或小組的創意組合遊戲競賽。在普台,每個學子都能經由全體參與的機會發揮潛力,優遊在科學創意的樂園中。

  到智高教室上課成為普台學子期待的時光,老師也會以此作為獎勵,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二年級孝育同學在心得中分享:「一到星期三,我就興高采烈地期待今天的夜間活動,我相信只要專注、細心,就可以做出一個好作品。感謝同組同學齊心協力把作品完成,得到第一名。相信下一回我還是可以和其他同學共同加油,創作出很特別的好作品。」 去年暑假中,普台國小老師主動參與智高教學研習,迎接本學年的新挑戰,協助學子動手做,觀察問題,進而思考解決方案,在創作的趣味中自然學習;乃至於為全球中學以上機關王競賽旋風作準備,培養小發明家種子。

  此外,本學期自然科教室也將設置一間標本室,展出歷年來收藏的標本或珍貴資料。收集對象以岩石、礦物、土壤、種籽為主,生物方面則有蛇皮、蟬蛻的殼等,均以護生、不殺生為原則。

  多元學習一向是普台的辦學重點,自創校以來除了注重品格教育、藝文活動、體育學習,以及中、英、日、法、西語教育之外,近年更積極推動數理科學教育。在全人教育的原則下,營造出勇於發明創新的活潑學風,期能培養兼具科學知能和人文素養的普台學子,未來在各個領域裡,皆能以關愛生命、熱愛群體為基礎發揮所長,並力行實踐。



普台國小
■ 參加中華電信MOD「快樂說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全國季軍!


普台高中暨附設國中部
■ 參加「2011第九屆法語歌唱大賽」,榮獲全國團體組第二名!
高一╱靜音、庭瑋、祐安、靖霖、嘉劭、佩吟、世軒、侑松、宣彣、薇中
■ 英語檢定
高二╱秉勤參加托福考試,獲得112分的優異 成績(滿分120)。
高二╱奕辰、文豪參加Subject Test Math Level II,獲得滿分800分。

■ 2010日本語能力檢定
N5級╱高中18人通過,國中17人通過。
N4級╱高中7人通過,國中9人通過。

N3級╱高中12人通過,國中2人通過。
■ 2010法語國家檢定
A1級數╱高中8人通過
A2級數╱高中8人通過

■ 2010西班牙語國家級語言檢定
DELEA1級╱高中14人通過、國中4人通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