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普台教育








普台生命教育報導

文/編輯部




  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亂象,「生命教育」一再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也突顯正確人生觀對小我與大我的重要性。普台國小、國中及高中秉持「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推展全方位的學習;更將引導學生探索人生最核心的問題、培養學子健全人生觀的「生命教育」融入各科教學,啟發學子自覺、自省的能力,認識生命真實的意義,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道德教育為根本

聆聽生命鬥士蕭建華散發著光和熱的生命講座後,學子們踴躍上台分享自己的收穫和感動。
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鼓勵學子作「圓夢達人」。
成大教授饒夢霞活潑風趣又實用的「建立兩性和諧關係」講座,讓學子們受益良多。
田園教學讓學子們培養惜福感恩、尊重生命的美德。
輔導室開設各類輔導團體課程,提升同學多元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生命教育的核心課程──道德教育,在於教導學子透過理性思辨,對日常生活的道德問題,培養思考和反省能力。普台國學課程取材自中華文化與倫理道德的精華,啟發學子的良知良能,培養學子的內涵,於日常應對中,展現進退得宜的修養、尊重包容的器度,並擁有道德抉擇的能力。

  品格教育是普台教育的核心,為了全面推動品格教育,普台擬訂中心德目之週主題,如尊重、善念、和諧、分享、團結、勇敢、感恩、寬容……等,除了規劃主題課程外,藉由閱讀課程引導學生認識中心德目之精神和實踐方法,而同學也透過省思分享自己的心得。在「分享」德目中,小一的楷程同學說:「如果你是個樂於分享的人,就會有很多好朋友,好朋友也會和你一起分享。」「和諧」德目中,小一晉豪同學表示:「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要去欣賞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經由正確觀念的建立,在潛移默化的學習歷程中,於生活上慢慢薰陶、磨鍊,進而內化為自己的觀念與行為。

認識生命的意義

  尋找自我生命的意義,是生命教育最重要的核心。佛法是覺的教育,目的在於淨化心靈,啟發人人本具的覺性,建立正知正見,長養慈悲、智慧,讓每個人都能認識自己的真生命。普台以佛法為根的教育理念,讓學子具備自省、自覺的能力,明瞭因果的道理,開顯慈悲心與智慧心。

  每週一堂的禪修課程,除教導學生靜坐,並透過故事與生活事例讓學生們了解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等良善價值觀的重要性。靜坐能使心保持專一,不論上課、讀書、做事,每一個當下都能保持專注與定力。國二的俊銘同學說:「保持平靜,就能看透自己的缺點,能夠分辨是非。孟子曰:『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能分辦對錯,就能增長自己的智慧。」安定的心,才能察覺到每一個細微處,冷靜地觀察出事件的整體關鍵,作出最好的決定,以圓滿人事,這是學子面對未來最有力的資糧。

多元包容價值觀

  多元社會需要多元價值的包容力,以及對於自、他、環境的認識與尊重。普台提供多元的學習情境,讓學子能盡情徜徉在多國語文、邏輯數學、自然科學、空間藝術、音樂智慧、肢體動感學習中,田園教學課程中更讓學子們親身栽種與採收稻米、蔬菜等農作物,透過全方位學習均衡發展,自主學習,並建立豐富多元的資料庫。未來走上多元社會之路,不僅能尊重自己,也尊重社會上的各種分工領域。

  學校於每學期舉辦生命教育專題講座,邀請社會傑出人士、專家現身說法,如:口足畫家謝坤山分享生命奮鬥的經歷、生命鬥士蕭建華演說「最後一堂生命的課」、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演說「熱愛生命‧發揮潛能」、登山勇士高銘和演說「攀登人生高峰」、首位完成世界七頂峰壯舉的女性華人登山家江秀真演說「雲端上的行腳——勇敢追夢」,以及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饒夢霞針對國、高中生演說「建立兩性和諧關係」……勇敢接受命運挑戰、克服身心障礙的歷程,或是正確面對情感問題的態度,帶給同學們最好的生命典範,這些樂觀積極的信念,對孩子的一生將有深遠、正向的影響。

  此外,普台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即全校住宿,提早開發學子的人際智能,培養團隊互助的精神。學校提供兼顧美味與健康的素食餐點,也讓同學們從小培養出愛護生命、尊重生命的慈悲心。輔導室更開設各類輔導團體課程,增進同學自我認識、拓展人際關係、協助生涯規畫及提升多元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創辦人 覺大和尚開示:「知見就是燈,知見正確了,這盞燈永遠不會熄滅,會一直照亮我們自己;不但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大眾、照亮整個世界。」正知見,就是正確的人生觀。在喧囂擾攘、價值觀日益偏差的世間,普台的生命教育藉由多元教育,成就學生面對人生各種處境的正向價值觀。經由長期薰陶,引導學子累積未來的資糧,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使生命的價值無限開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