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當人人都在問:「這個社會怎麼了?」時,我們所思考的是什麼?

  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不再只是擁有高學歷、高智商、高技能的人才,而是能夠發掘自我,尊重自己又能同理他人,接受挫敗又能健康復原,並懂得團隊合作的人。

  因此,教育最重要的目的,不再只是培養就業能力,而是讓心靈覺醒。這,正是生命教育的價值所在!



希望在普台

文╱普台國小學生家長 傳煦

  唯一的女兒進入普台國小就讀,已經兩年多了。這段期間以來,我們不斷地感受到她的進步,最明顯的是她變得相當獨立而開朗,不再是以前膽小畏縮、哭哭啼啼的小可憐。每天接到她的電話,聽到的是她愉快的聲音,可以知道她真的非常熱愛她的學校、老師及同學。

自律負責 深廣度兼具

  學校不鼓勵填鴨式的教學,時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校內活動,如:慶生會、音樂會、說故事比賽等,讓孩子們有表現的機會,也藉此訓練他們上台的膽量及為自己負責的態度。孩子讀國小二年級時,有機會與另一位同學一起於音樂會上台表演鋼琴雙手聯彈。事後,鋼琴老師告訴我,兩位小朋友在練習的過程中,表現出高度的自律──不但自己協調練習時間與次數,對於演奏的品質也有相當的要求,演奏時也表現出泱泱的風度與高度的默契。看到孩子的表現,我知道她不是唯一展現潛力的孩子。從每一個普台孩子的身上散發出來的氣質,我知道他們是被最好的教育環境灌溉著、培育著。

  學校經常邀請社會賢達或表演團體蒞校演講、表演,與國外知名教育團體的交流也非常頻繁。這些活動能讓孩子們在校內課業及活動之餘,拓展視野,多一些人文素養及對生活美學的欣賞。兩年多的薰陶下來,我發現孩子無論在思考的深度和廣度方面皆有進步。我和她父親都很享受和她聊天的時光,因為她很有自己獨特的觀點,提問時所切入的角度也很深入;她判斷是非有清楚的邏輯,思考兼具理性與感性,卻不相衝突。有人說,養一個孩子就是把自己的童年再過一遍;我常想,孩子進普台之後所獲得的一切,我同樣受益。我從她身上學到的,遠超過我的預期,我竟羨慕起她了。

完整人格 最佳軟實力

  最令我感恩的,是她在學校所培養的正直、善良等特質,以及寬闊的胸襟。由於普台非常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以校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日常生活的行為標準。在教師的遴選上也非常嚴格,除了專業的學養與教學熱忱以外,還必須有愛心、耐心,能以身作則,孩子們日復一日從師長身上學到的就是最好的榜樣。

  孩子同學的家長告訴我,當她的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我的孩子如何與這位小朋友相互鼓勵、相互打氣,同學間如何一起發願要全世界的人都幸福、快樂。高尚的人格特質,價值何止萬千!如果我沒有送孩子進普台,恐怕她和我現在都陷在學業成績的泥沼中汲汲營營,永遠不知道人生最可貴的是什麼。

  每一位家長最重視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仔細思考普台的教育方向,不就是在培養孩子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嗎?無論是品格力、溝通能力(語言)、學習能力(數位運用)、創業能力(主動積極及計畫執行能力)、文化表達能力(人文素養及深度思考)……專家們所列出來的關鍵能力,無一不是普台學子所在學習、體驗的。走筆至此,我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遠見,也感恩所有為普台投注心力的師長們。

  因為孩子在普台,我看到了未來的光明和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