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當人人都在問:「這個社會怎麼了?」時,我們所思考的是什麼?

  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不再只是擁有高學歷、高智商、高技能的人才,而是能夠發掘自我,尊重自己又能同理他人,接受挫敗又能健康復原,並懂得團隊合作的人。

  因此,教育最重要的目的,不再只是培養就業能力,而是讓心靈覺醒。這,正是生命教育的價值所在!



定位圓心,圓滿生命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鈺

  人在迷惑看不清楚真相的時候,就容易隨波逐流,乃至於同流合污,言行舉止悖逆倫常,卻自以為成就、快樂。在年輕學子的身上,這種現象比比皆是。當自己的周遭看不到可以仰望的模範,同儕間充斥著比較、追逐的風氣,迷惑、徬徨的心就更叛逆、抗拒,甚至導致懷疑自己及反社會的心理。究竟,如何才能找到生命的出口?

了解生命 善用生命

  從事教育工作已經十多個年頭,深刻體認到莘莘學子真正需要學習的,是認清自我價值及人生方向。以知識傳授為主的教育,並不足夠,也不圓滿。近年來,孩子輕易結束生命的新聞時有所聞,使有關當局及教師們疲於奔命並倍感壓力!因此,「生命教育」是當前刻不容緩的「顯學」。但是,何謂生命教育?又該如何融入課程,落實到校園生活中?在在都需要進一步釐清。

  「生命教育」是讓人了解生命的真相,進而能善用生命的教育。中國傳統儒家所提倡的五倫、五常,就是最好的教材。所謂「仁、義、禮、智、信」,「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種種思想、著述,由內而外、由個人以至群體,提出了具體而圓滿的操作模式。當所有人定位在正確的位置,發揮自身才能,秩序自然出現,人心也就得以安定。

導正知見 定位圓心

  佛法則更深一層,直指生命的本質。就像要畫一個圓,必先固定圓心。我們的心念,就是生命的圓心。所以宗門有言:「明心見性」,保持這一念心的清楚明白,時時刻刻以正知正見為引導,便是圓滿生命的首要功夫。其次,我們必須了解生命並非單獨存在,因著過去的業力因緣,我們與其他眾生有著交錯複雜的關聯性,因此,佛法更提出「菩薩布施,等念怨親」,勸發大眾以慈悲心行菩薩道,從利他中完成自利,這恰恰能對治當今世人普遍存在的自私心態,減少不必要的煩惱與痛苦,使生命呈現光明與自在。利他的範圍若能擴及眾生及萬物,便能改善地球生態與環境,這才是生命永續的不二法門。

  「生命教育」是以生命來教育生命,以生命來感動生命的教育理念,所以它不應只是原理、原則的傳授,而是教導每一個人從自身做起,進而發揮影響他人的力量。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更應感同身受。佛陀以八相成道示現,不就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透過佛陀的本生故事,我們可以看見佛陀歷劫以來的點滴細行,無一不是捨己利他,以廣大的慈悲與願力成就眾生,堪稱是最偉大的生命導師!因此,我們應克紹箕裘,保持這一念心清楚明白,時刻提起正念、覺性,不但自身受用,更能為下一代樹立典範。生命教育,人人可行、能行、當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