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當人人都在問:「這個社會怎麼了?」時,我們所思考的是什麼?

  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不再只是擁有高學歷、高智商、高技能的人才,而是能夠發掘自我,尊重自己又能同理他人,接受挫敗又能健康復原,並懂得團隊合作的人。

  因此,教育最重要的目的,不再只是培養就業能力,而是讓心靈覺醒。這,正是生命教育的價值所在!



生命的加減乘除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得

  當北極熊找不到冰,跑到城市與人爭食;微風細雨的景觀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陡升陡降的極端氣象。倫理規範的錯置,造成社會上許多自戕弒親、慘絕人寰的悲劇,不僅整個大宇宙失衡,社會、家庭、個人的小宇宙更是失衡,我們不禁要問:生命究竟出現了哪些危機?針砭的處方又在何處?

生命教育包含的層次

  近十年來,教育部鑑於當前的反生命行為,力促將生命教育納入施政的重點,但因社會急遽變遷,未能達到相當的成效。生命教育,係指教導個體去了解、體會和實踐「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一種價值性活動,其目的乃是使個體在受教育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人生所需要的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豐富生命的涵養。除了培養正面積極、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更進一步,與他人、社會、自然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佛陀留下來的言教,正能引導我們契悟本具的心性,體現生命意義的圓滿與究竟。以下就三個層次來分述說明:

  一、認知層次:誦讀《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不僅深念父母生育及教養之恩,更能感同身受孕育生命的過程及艱辛,佛陀如大醫王,二十一世紀的3D攝影都無法如此詳述,「在母胎時,第一月中,如草上珠,朝不保暮;晨聚將來,午消散去……第十月中,孩兒全體,一一完成,方乃降生。」因而深悟人身難得,除必報答父母生養十恩之外,更應認識、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價值,熟悉與他人相處的法則,愛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二、實踐層次:佛教經典是具有次第、組織、結構、脈絡、邏輯的大法,四諦──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其中的「斷」及「修」,均為具體作為,《四十二章經》的每章經文均有「知」而後「行」的演繹理則,指導眾生除了具備維護自身與他人生命的知識、能力外,也要能夠真正地加以實踐,不輕視、不踐踏自己和別人,不做傷天害理的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進而力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最終達到般若的境界。

  三、情意層次:佛陀教育不只是生命教育、全人教育、特殊教育,也是人權教育。《八大人覺經》云:「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經云:「有四弘誓不與聲聞辟支佛共。何等為四?一者,願使我心,猶如大地,一切草木,叢林萌芽,因之增長,地無憎愛;二者,願使我心,猶如橋船,運度眾生,無有疲厭;三者,願使我心,猶如大海,容受一切百川眾流,投之不溢;四者,願使我身,猶如虛空,包含萬物,猶如法性。」此為菩薩四弘誓願,析其義理,充滿人文關懷、社會正義、民胞物與的胸襟,其慈悲與平等的精神,正是生命教育的極致。

生命教育推動的核心

  由此可知,生命教育必須透過「知」、「思」、「行」的歷程,於潛移默化中發揮效果。導師 覺大和尚於全球廣設精舍,開辦禪修班,弘揚佛法,確立正知正見,使眾生明因識果,啟發生命的良能,讓眾生真正離苦得樂。參加禪修課即將屆滿一年,在人生的低潮時期來到精舍用功,真可謂「繁華落盡見真性」。學數學的我,用加減乘除的簡易演算,足以道盡在精舍的獲益──

  一、明心見性的「加」:透過教理、福德、禪定的薰修,讓我找到人生的目標及努力的方向。人之所以為人,不是為覓食及繁衍而存在,無常的生命長河中,深悟三世因果,學會放下我執、「當下即是」的轉念!二、妄念邪見的「減」:了解到緣起性空的真諦,淨化財、色、名、食、睡的欲念,祛除貪、瞋、癡、慢、疑的惡習,體察清淨無為、輕安自在的法喜。三、願力無限的「乘」: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眾生皆有佛性」,「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禪修班中有來自十方的善知識,大眾共聚一堂,共同為護法護教盡心盡力,不僅有加乘的效果,更因有如「∞」般的無量願力,使生命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四、分享及付出的「除」:天底下的東西只會愈除愈少,只有慈心與悲心會愈分愈多。《四十二章經》中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在知足、感恩、分享、布施的同時,才能得到人生的真正幸福、健康、平安及喜悅。

  由於資訊科技的大躍進,人類五欲急速的氾濫,整個社會瀰漫著散亂、貪婪、虛浮、功利的氛圍;大自然的反撲及肆虐,正代表著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崩散。一切問題的根源,皆在於人心,在在加深我們的責任及使命。

  生命教育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必須建立「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概念,因為家庭是生命教育的基礎,學校是生命教育的發展,社會是生命教育的環境,身為佛弟子的我們,要以三位一體的架構,更要以佛陀的悲願重建生命,讓生命從「心」再造,以創造和平安詳的大同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