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萬象新」,農曆新年期間,本寺特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並於各殿堂及周邊庭園安排供燈、供花、繞塔禮佛、叩鐘祈願等新春活動,讓社會大眾在親近三寶的因緣中,同沐佛光,共霑法悅,為新年開啟光明希望!

除舊佈新迎新春

導師與四眾弟子除夕圍爐,共聚一堂。
除夕圍爐後,大眾叩鐘發願,祈令聽聞者皆能啟發智慧之光。
大年初三,行政院長來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在住持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以早課共修、禮祖感恩,開啟嶄新的一年。
  二月二日晚間六時,本寺舉行歲末除夕圍爐法會,導師 覺大和尚與四眾弟子共聚一堂。 導師於開示中提到,除夕就是要除舊佈新,在年終之時,檢討過去的得與失。得,即成功的部份,要保持、發揮;失,是指失敗之處,要檢討、反省及改進。再者,要「外淨其境,內淨其心」,不僅要將外面的環境打掃清潔,身為佛弟子,更當進一步清淨內心,化除心當中的貪、瞋、癡等煩惱,保持心的光明。 導師勉勵大眾要發大願,迎向新的希望。

  圍爐結束後,大眾來到華林園的吉祥鐘亭和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在法師的引領下叩鐘發願。沉穩悠遠的鐘聲遠播法界,令聽聞者身心安頓、啟發自性的智慧之光,與中台建築頂端摩尼寶珠上十二道光芒遙相輝映,光光相照。

  二月三日(農曆正月初一)清晨五時,大雄寶殿梵音繚繞,在本寺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以精進的早課共修、禮祖報恩,開啟了新的一年。上午十時, 導師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首先以法語「一元復始萬象新,中台迎春滿乾坤,鳥語花香祖師意,月照千江無片雲」祝願,並開示勉勵大眾,大年初一是新的開始,要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就有新的成果。古人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勤」,六波羅蜜中的精進度,就是不懈怠。這一生要依照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的原則來努力,此外,要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以此菩薩願行為心的方向。

  導師更提示大眾修善的重要性,「不可以小善而不為,不可以小惡而為之」。善法是養成的,必先勉強行之,時間一久,便成習慣。六波羅蜜前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善法,還要有般若度,最後把善法也空掉。前五度是假觀善,空掉是真空善,不執著空、有,是中道實相善,這就是修善的原則。

  無論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因,就是這念因心。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無論出家、在家,首先要建立完整的人格,做到五常、五戒。因地心很重要,過去沒有發成正覺的心,現在須調整,要發成正覺之心。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有佛性,諸佛是已成佛,我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這就是因地心,每個人都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大年初三,行政院吳院長伉儷在南投縣李縣長等人的陪同下,特別前來本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十二時十分,首先恭迎 導師入壇主法,吳院長等一行也於佛前共同拈香,為全國人民祈福。隨後, 導師與吳院長一行及八百餘名回山拜年的護法居士共進午宴。吳院長致詞表示,由於十方國人的同心協力,讓台灣在不景氣中逐漸復甦、恢復元氣,特代表馬總統對大眾表達感恩之意,並以「春暖花開到中台,善男信女十方來,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滿百花開」祝賀大眾。午宴後,吳院長在四天王殿袒腹笑顏的彌勒菩薩前發送紅包,祝福大眾兔年行大運。

因地栽種果地圓

  初一至初五,海內外各精舍護法居士陸續回山,向 導師拜年。在新年之初,大眾齊聚中台菩提、功德之家,聆聽 導師開示,以新的佈局,一步一腳印,步步迎向光明。

  新春期間,本寺殿堂及周邊庭園人潮如海,處處充滿熱鬧、法喜的氣息,人人散發出安詳、喜悅的光采。為令參訪者領受佛光普照的光明與喜悅,初一、初二兩天,本寺特別開放朝山天梯巡禮動線,從四天王殿、大雄寶殿,沿著天梯拾級到達地藏殿、萬佛殿、觀音殿,讓普羅大眾領略佛法的清淨莊嚴。

  《摩訶僧祇律》云:「百千車真金,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華香供養塔。」為了使來訪遊客亦能廣植福田,各大殿堂和庭園中有供花、供燈、繞塔禮佛及叩鐘祈福等活動,大眾一念真誠恭敬的供養,即能長養無量的功德福田,乃至成就出世的殊勝因緣。

  導師今年以吉祥法語「慧燈長明」勉勵大眾,時時刻刻返照自心,以智慧心點亮自己這盞心燈,也照亮他人!新春期間,來山參訪的遊客們,無論是瞻禮佛像、花燈供養,或是讚歎三寶,都植下清淨的菩提道種,並以此清淨心、歡喜心迎向新的一年,為自己帶來無窮盡的光明、希望,也促進家庭和合、社會繁榮、國家安樂,令處處皆成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