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紅塵清泉








北區大專院校校際聯合講座

文/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綜觀現今台灣社會,因傳播媒體的氾濫、網路的普及,年輕一代往往受錯誤的思想所影響。為培養大專青年正確的價值觀,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舉辦一系列校際聯合生活智慧講座,藉由貼近生活的佛法演講,解開青年學子對人生的疑惑。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舉辦的「愛情•礙情」,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為大眾解惑。
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於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講演「心空及第歸──當下的力量」。
見達法師於台灣大學中智社舉辦的講座中提示師生,以醒覺的心面對如夢的人生,就能自在無礙。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佛學講座

  九十九年十月十九日晚間七時,於大同大學舉辦首場講座,講題為「心空及第歸──當下的力量」,由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主講。見達法師從因果的角度剖析,將每個人的煩惱回歸我執及時間的束縛,最後談到當下的清淨心才是超脫輪迴的根本之道。當天,會議廳座無虛席,並另外開放教室以視訊同步轉播,與會師生共計四百餘名。

  聆聽完演講,工業設計學系一年級的黃同學表示:「法師的每一字、每一句都點出了我們不快樂的原因。聽了這次演講,才知道原來佛法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的迷信或消極,而是一種積極改變自我的科學。」

  大智佛學社執行秘書傳綿亦表示:「此次演講內容著重於未來人生的規畫,且用實際的生活事例來證明當下的力量是無限大的。剛開始覺得講題很艱澀,但是透過法師巧妙的解說,自己茅塞頓開,更知道學佛在這個世代的意義及重要性。」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佛學講座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所舉辦的講座主題為「愛情•礙情」,於十月二十五日晚間七時舉行,共有一百五十名師生參與。活動現場入口,對兩人入場者贈送包裝精美的愛心糖果,令結伴而來的同學、朋友們感到十分驚喜。演講一開始播放由正智佛學社自製的影片,兩分鐘的小短片,集結了現代學生面對愛情時所產生的各種疑難雜症。隨後,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為大眾開示,解決學生們的愛情難題。

  如何面對愛情,才能不使愛情成為障礙自我的感情,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疑惑。見紹法師以佛法的角度切入主題,讓學生們對於以往所悉知的愛情有了另一番體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真正的愛是去包容且容忍對方,並了解對方是另外一個個體,而非自己的所有物。了知因緣聚散的道理,擁有時,懂得珍惜;當緣滅時,學會用平常心去看待;那麼,愛情這個學分就不會難以「畢業」。

台灣大學中智社佛學講座

  「全面啟動」是一部廣受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影片,描述人生如夢的情節。究竟人生的這場大夢何時醒覺?成了台大中智社講座的熱門主題。

  講座於十一月二十九日晚間七時,在台大農經大講堂正式展開,由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主講,與會者計有一百五十名台大師生,現場氣氛熱烈活潑,並獲得與會大眾的熱烈迴響。

  見達法師使用引導性思維,跳脫一般人僵化執著的思惟空間,深入淺出地引領大眾深入佛法內涵,幫助大眾解脫身心桎梏,正如《金剛經》所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菩薩覺者覺悟人生如夢,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諦而不動,善用緣起,不住緣起,故能自在無礙。

  此次校際聯合講座,讓更多師生們了解:佛法的確是一種生活的智慧。聆聽完法師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也增進了大專青年習學佛法的興趣。期許在新的學期,能有更多大專學生一同認識佛法、深入佛法,成為點燈的人,以此智慧心光,照亮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