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紅塵清泉








世之瑰寶

文/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晏


  

  學佛後,常思惟佛法的道理,認為佛法是一種非常殊勝的教育,能引導我們建立正確知見、修正錯誤行為。透過佛法的薰修,讓自己更能深刻地體會「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生命是平等且可貴的,應慈悲對待。因此,自己經常教育孩子要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或許是孩子從小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儘管家中一起居住的長輩平日會拍打蟲蟻,但孩子們大多能不受影響,不僅如此,還能付諸行動,主動地救助生命。

赤子之心 護生之情

  有一天,走起路來偶爾還會跌跌撞撞的三歲小兒,正和三位哥哥們一塊兒玩耍,孩子們的歡笑聲在屋子裡此起彼落。

  忽然,喧嘩吵雜聲驟然停歇,正忙於家事的我擔心四小天王又闖禍了,趕緊趨前察看,只見小兒子蹲在地上,雙手掩護著一隻小蜘蛛,唯恐牠受到傷害,並用純真的稚音喊著:「哥哥,小心!不要踩到牠!」短短的一句話,雖然還有些口齒不清,卻一副正氣凜然的模樣,接著又溫和地對哥哥們說:「讓小蜘蛛回去找媽媽,如果牠找不到媽媽會哭哦!」猶記當時年幼的他,雖是一臉稚氣,但極力捍衛小蜘蛛的安全,使牠能平安返家的赤子之情,儼然一尊小小菩薩。

  一個三歲的稚子,亦能有著如此的悲憫之情,除了訝異,不禁感到欣慰,相信從小就能尊重生命的孩子,長大後必能善解人意、同理他人,不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不法行為。因為,在他幼小的心靈深處,眾生平等的知見已然開啟……。這正是佛法教化人心不可思議的力量。

平等大愛 有教無類

  佛法教育有著去惡從善、淨化人心等積極正面的影響,因此,不難了解導師 覺大和尚何以會發此無盡的悲心願力,籌建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使佛法教育能往下扎根,培育品學兼優的下一代,讓學子們成為家庭龍鳳、社會精英、國家棟樑。事實證明,在短短的時間內,家長都能感受到孩子的轉變。

  由於在精舍擔任兒童禪修班的隊輔師,亦為策劃課程的成員之一,所以讓自己有更多機會觀察孩子們的蛻變。記得有一位孩子來到精舍之初,不但頑皮好動,還常常捉弄其他小朋友,甚至口出惡言,稍不順心即緊握雙拳,怒形於色,讓其他人困擾不已。然而,經過一、二期課程的薰修,雖然習性仍在,但情緒漸漸變得比較容易克制,心性也慢慢地較為安定,和其他孩子逐漸能和平相處。不僅如此,當他參觀普台小學之後,就不斷地向家人表示前去就學的期望,後來由於因緣具足,果真如願進入普台小學。幾個月後,在精舍遇到他,俊秀的臉龐少了幾分霸氣,眉宇之間多了一絲的莊嚴,雖是稚氣猶存,但顯得較以往柔和、沉穩,最不可思議的是聽家長說,他在學校還會幫忙辛苦的生活輔導師照顧及安撫其他的小朋友呢!

  除了對他的改變感到驚奇外,心中更有著深深的讚歎……。是什麼力量,能讓一個原本桀驁不馴的孩子,產生這麼大的轉變?答案是肯定的,是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唯有以佛法的智慧,慈悲地教化眾生,不問年齡大小、不分資質優劣、不論冥頑與否,皆能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才能改變眾生難調難伏的習性,化剛強為柔軟,轉煩惱為菩提。

佛法智慧 無盡寶藏

  曾經不只一次地思考著:此生要留些什麼給自己的孩子呢?是培育他們擁有豐富的學識?抑或給予優渥的生活環境?到底什麼才是真正讓孩子們永遠受用的?直到自己學佛後,我有了堅定不移的答案──是佛法的教育,是佛菩薩慈悲、平等、智慧、覺悟的教化,才能讓迷失在紅塵白浪中的遊子,得到心靈上的慰藉,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並尋得安身立命之所。

  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如浩瀚的大海廣大無垠,亦如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給孩子們最珍貴的傳家之寶,而此善根福德,將是生生世世無窮盡的寶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