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榮獲教育部九十九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文/編輯部

   優良的品格是決勝未來的關鍵,而品格教育即是普台教育的核心。普台國小榮獲教育部九十九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這份教學理念與成果的肯定,展現師生們共同努力、一起成長,一步步實現為基礎教育樹立典範的願景。

  普台辦學的目的,為培養品學兼優、術德兼備的人才,成為社會精英、國家棟樑、世界公民!在創辦人 覺大和尚高瞻遠矚的指導下,普台教育理念「品格第一、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多元學習」的方向,不僅與教育部推動的「有品計畫」理念一致,也呼應新世紀全球教育改革刻不容緩的課題──從道德教育、公民教育、人格成長三大領域,塑造知善、愛善、行善的世界公民──普台學子在「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陶冶下,具備全方位「與世界接軌」的內涵與智慧,掌握開創生命的自主性,走出隨波逐流的迷思。

涵養心性 開發潛能

 
 

  從普台的本位課程學習中,國學課朗讀背誦《三字經》、《弟子規》等佳篇,涵養倫理道德的精神,厚實文化的底蘊;書法課怡情養性,磨鍊恆心與毅力;禪修課程則從靜坐定心中,培養專注力及啟發覺性,配合每週的中心德目,講授佛法故事、歷史傳記,教導明辨善惡、因果的道理;田園教學課程中,經由親身耕種及生態觀察,培養惜福與尊重生命、慈悲平等的胸襟。

  課程方面,除了配合中心德目規劃主題課程以外,也結合「書香校園」閱讀活動,在「閱讀小達人」、「愛的書庫班級閱讀排名賽」等活動當中,培養好學求知的精神,加上閱讀心得與學習單積點競賽,使閱讀與寫作能力齊頭並進,增進思考與表達的能力。

  此外,圖書館定期的藝文主題展示,讓學子喜於親近知識寶庫又能徜徉人文藝術的世界;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蒞校演講,砥礪學子開創光明進取的人生觀;假日更有豐富的藝文饗宴,如欣賞兒童劇場、打擊樂團等表演,或舉辦師生音樂會、美姿美儀等活動。內在的陶塑,使學習更有效益,普台學子每每從校際各項競賽脫穎而出,舉手投足展現溫文儒雅的氣質,為校爭光、有口皆碑。

生活教育 實踐校訓

  在大自然懷抱中的優美校園,提供豐富探索的境教,培養學子開闊的胸襟;溫馨的住宿生活,更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生活情境教育。從生活起居培養好習慣做起,到團體生活中分工合作,例如幫同學打菜、打掃廁所、擔任圖書館義工等,力行責任、榮譽、服務的精神。「透過生活中的勞動、雙手的實踐,養成影響一生命運的智慧與習慣。」如教育哲學家杜威所言,品格教育必須走出課堂,真正在生活中扎根。

  普台的生活即是教育,依循校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及中心德目為架構,在日間班級與夜間家族的互動中,共同討論、具體實踐。親師之間透過班級網頁、電話交流、懇親會等密切聯繫,分享學子生活的點滴。例如:「孩子會從口袋裡掏出一片口香糖,努力切成四段,分給父母和妹妹,小小的舉動讓我們貼心又感動!」「有時父母吵架,孩子還會當和事佬,讓正在氣頭上的爸媽互相說出對方的十項優點。」「媽媽的手不小心被菜刀割傷,孩子馬上放下自己的事情,自動接手把剩下的碗盤洗完。同理心與責任感的細膩表現,就是孩子來普台後的具體改變。」愈來愈多重視品格教育的家長,願意將孩子送來普台,為孩子儲蓄人生馬拉松的能量與氣度。

  品格教育絕不僅是一種新的流行趨勢,而是良好教育的基本要素;品德的培養並非一蹴可及,因此,創辦人 覺大和尚強調,透過國小、國中、高中十二年一貫的全人教育,真正塑造學生的完整人格,進一步發揮淨化社會、造福人群的永續力量。



■ 美真老師參加九十九年度友善校園品德教育教案徵選,榮獲品德教案徵選特優。

■ 瑞蘭老師參加南投縣九十九年度精進教學計畫──創新發展教學檔案徵選計畫,榮獲國小級任組優選

■ 緯玲老師、佩怡老師參加九十九年度南投縣國民小學優良英語繪本徵選,榮獲中年級組第一名。

■ 國小合唱團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投縣初賽優等第一名

■ 參加南投縣英語文競賽榮獲佳績
國小團體獎第一名
說故事第一名╱六年級 虔華
朗讀第一名╱六年級 徐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