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本期主題:勇敢面對







承擔、挑戰與突破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瑋



  接觸佛法之前,我對於許多未知、複雜或自認為沒有利益的事物,總是抱持著「與我何干」的心態來面對,以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總是想圖個輕鬆來過生活。甚至一些自己原本該完成的事情,卻始終在逃避與虛度之下,得過且過,僥倖度日,每每使用不同的藉口來拖延進度或為自己搪塞。如此敷衍的做事態度,長期累積下來,不但沒有成長,還使得自己變成了沒有抗壓性的一群,也就是所謂的「草莓族」。殊不知,早已錯失了許多讓自己向上提升的機會。

承擔與挑戰 對事以真

  所幸因緣際會之下,我在大學的佛學社接觸到了佛法,並在指導老師的委託下,為佛學社舉辦了一次活動,抱著回饋的心態,當下願意來承擔活動的籌劃。或許是能力不足,或許是經驗不夠,該次活動籌辦的過程當中,許許多多繁雜的事項都要學習著如何處理與面對,包括了事前的規劃、活動的地點、物料的準備、人力的安排、當天的活動流程,都要鉅細靡遺地一一確定,深怕遺漏掉任何事項,而在和老師、學長一來一往的討論過程當中,發現了許多地方是自己不夠了解的,然而,這些觀念、知見都需要長時間地重新建立。

  活動過後,回想起來,雖然不是樣樣盡善盡美,許多遺漏的事項也由他人協助圓滿,但是我因此學習到如何是「直下承擔」,不拖延、不逃避也不敷衍,用「對事以真」的態度來面對,全力以赴,也是對自己負責,若不是如此,勢必讓事情變得複雜化,乃至於拖延了大眾寶貴的時間。

突破與提升 增長信心

  所謂「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直下承擔的態度,讓我在一次次的佛學社活動中、一次次的精舍法務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把握每一次的機會,長時間累積下來,自己的抗壓性增加了,承擔力也增強了,不是自己不會做,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不相信自己可以。慢慢地發現,原來自己什麼事情都會做,什麼事情都能做,原來最重要的就在自己的心念。因此,假使一開始心裡就拒人於千里之外,心裡都是想著「我做不到」、「我不會」、「會失敗」,就始終將自己局限在一個小框框之內,如同井底之蛙,眼光短淺;但若一開始便能當仁不讓、直下承擔,願意為他人付出,卻又懂得虛心受教、願意學習,將每一次的機會當作是一種自我挑戰,如此,便能夠不斷地自我突破與提升。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的這念心是最不可思議的。

  心,能生萬法,可以無限寬廣、可以無遠弗屆、可以起種種作用。也因此,我們的所作所為就有無限的可能,只要有信心,任何挑戰都無須害怕,甚至不斷地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成為生命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