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本期主題:勇敢面對







智慧與勇氣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拳法師



  何謂「勇氣」?勇者,具有超人的膽識或力氣。一股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力量,謂之「勇氣」。有許多方式能培養勇氣,一種是以必勝為主,目標放在對方,屬於血氣方剛之勇;一種是以無懼為主,目標放在自己的意志。此二種之勇皆非究竟,此處所談的乃是反求諸己、反省檢討的勇氣。

  何謂「智慧」?智者,指有才識、謀略、聰明。智慧,即是對事物能正確迅速地認識和處理的能力,能如實地了解事物;並且常能自我省察,如光明的燈塔,照亮所有的無明黑暗。

  《論語.子罕》中,孔子告訴我們:「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有智慧的人不會迷惑,因明於事;有仁德的人不會憂愁,因為知命;有勇氣的人不會害怕,因為善養正氣,直道而行,以道義為重,以生死為輕,所以對任何事情都不感到害怕。因此,在面對問題時,能接受不完美之處,並且有智慧地給予自己一定的空間、彈性,就能化解問題,自他如意。

  一般人遇到境界、面對問題時,總是一味地逃避現實,即是所謂的「逃境安心」,不敢承擔,不願接受自己的缺失及煩惱。在團體合作當中,遇到自己的想法與他人相背,乃至自己的決定造成錯誤的結果,除了要有勇氣去接受、承擔此不圓滿的結果,更要有智慧快速地放下我執,接受指正,反省自己的疏失,絕不可一味地推卸責任,以種種理由搪塞、原諒自己,這不但與道相違,也偏離了「對事以真」的精神。

  佛眼清遠禪師云:「若人有障礙,顛倒幾千回。」五祖法演禪師說:「如人睡著,將一點糞著在鼻端上,初不覺知,及至起來,或聞臭氣……拈得物來,一切皆臭,不知道臭在他鼻上。」就如同我們面對問題時,不肯靜下心向己看,進行反省檢討,卻是向外看,將一切問題指向別人。假使能自我返照,不僅智慧顯發,亦能養成直下承擔的勇氣,這是一種智勇雙全的美德。

  因此,遇到任何境界及問題時,都要面對它、了解它、深入它,進而挑戰它、轉化它,並積極地將逃避化為面對,從內心深處直下承擔。在承擔的當下,我們的心就轉為清淨、柔軟、慈悲。這樣一來,面對一切的煩惱,心都能安詳自在,不但不被境轉,且能轉境,這就是經上所說的「若能轉物,即同如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