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本期主題:勇敢面對







人生處處是道場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瑄法師



  在生命的旅程中,危機常常也是轉機,但看我們如何面對,是勇於承擔、解決?還是逃避現實,坐以待斃?

危機即是轉機

  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描述農夫的驢子不慎掉進一口枯井裡,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要救出驢子,但是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最後,農夫想著:這頭驢子年紀也大了,不值得大費周章把牠救出來,因此決定放棄。於是,農夫請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牠的痛苦。鄰居們人手一把鏟子,開始將泥土剷進井中。當驢子了解到自己的處境時,不禁鳴泣起來,但出人意料的是,過一會兒驢子就安靜下來了,農夫和鄰居們都好奇地探頭往井底看,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令眾人大吃一驚:當剷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背部時,驢子反而奮力地將背上泥土抖落下來,然後再站到泥土堆上。就這樣,驢子一次又一次地將身上的泥土抖落井底,然後再站上去。很快地,這頭驢子便順利地上升到井口,在大眾的驚歎聲中快步跑開了。

  人的一生當中,難免會有陷入「枯井」的時候。當陷入「枯井」,種種壓力、煩惱「泥沙」傾倒在身上時,如何從這「枯井」中脫困而出,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而這門功課無它,即是學習臨危不亂的定力與智慧,以及勇於承擔、面對困境的勇氣,亦即「一次又一次地將身上的泥土抖落井底,然後再站到泥土堆上」的功夫。

煩惱化為菩提

  眾生皆有佛性,一般人認為驢子很愚笨,但牠仍能在緊要關頭運用智慧,處變不驚,將原本置自己於死地的逆緣,轉變成幫助自己脫離險境的助緣,何況是我們?生活當中,我們所遭遇的種種挫折、逆境,或許就像加諸在身上的泥沙,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勇於面對、直下承擔、鍥而不捨地將身上的泥沙抖掉,然後再站上去,借力使力,利用這些泥沙幫助我們往上爬,這些泥沙不就是我們向上提升的墊腳石嗎?因此,順境不一定是好事,逆境也不一定是壞事。

  孔子云:「智者不惑,勇者不懼」,「智者」能透達實相,判別是非曲直,不為外境所惑;「勇者」勇於承擔,堅強剛毅,排除萬難,勇往直前。那麼,如何培養面對問題的智慧與勇氣呢?首先,應建立對自己的信心及對佛法的信心,在無常的幻化中,掌握每一個覺醒的現在,以面對取代逃避,用承擔換取經驗,對未來懷抱著無限的希望,對眾生無條件地付出。即使滿身佈滿泥塵,亦能為自己、為眾生啟建一座慈悲道場,轉煩惱為菩提,學習放下一切得失,不畏前境,勇往直前,邁向光明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