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本寺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以福德、教理、禪定三事策勵道業,於十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十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分別舉辦兩梯次秋季僧眾精進禪修,提供修習禪定的助緣。此次禪修每日十一支香,大眾朝夕用功,念念不空過。

  導師於禪修期間慈悲開示:佛性就是本具的覺性,能聽法的心一念不生,又能夠作主,這就是佛性,徹底明白這個道理就是悟道。假使心當中夾雜著煩惱、無明,即使悟了道,仍會隨業流轉,因此,必須悟後起修,依一定的層次來修道。智者大師的「六即佛」和普潤大師的「六即頌」將覺性分為六個層次,了解這些道理以後,就會對佛性生起信心,並且能發長遠心,腳踏實地修行,而不會以凡濫聖。

  多年來,本寺建設道場、精舍、學校、博物館,並舉辦各種交流活動,這些都是方便法門,是仗因託緣而生的福報,而心念清淨、定慧等持才是道,才是真功德,因此要確實在心地上用功。打坐時檢討反省、對治煩惱,對治之後堅住正念。平日行住坐臥在六根門頭觸物起照,身口意只起善用,修善之後能所俱空,歸於無念。依照這些道理來實踐,就不會虛度一生。將妄想、無明慢慢淨化,最後與無住心、菩提心相應,就能成正覺。 導師的法音振聾啟瞶,指引學人妙契本心之路。

  經云:「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本寺僧眾跟隨 導師行菩薩道、廣修福慧,歷經七日的返觀內照後,道念益發堅定;願精勤不懈、直探心源,並將對心性的真實體悟,發為無邊妙用,藉善巧佛事弘法利生,接引一切有情同登自在解脫之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