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八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九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二十日晚間八時,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舉行九十八學年度研究所、大學部聯合結業暨九十九學年度開學典禮,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諄勉學僧們繼往開來的準則及努力的方向。

成就學業 儲備資糧


全體結業學僧至誠頂禮感謝 導師法乳之恩。
導師為通過劍橋英語檢定、JLPT日語檢定的學僧頒發證書。
  在福德、教理與禪定「三環一體」的僧眾教育中,學僧們經過充實的學習階段,儲備了中台廣傳的福慧資糧,從 導師手上接獲結業證書,充滿無盡感恩與法喜。在全體結業學僧至誠頂禮 導師之後,男、女眾學僧代表致詞,發願盡己所能地弘揚中台心法;盡未來際在每一個發心的因緣中,增長慈悲與智慧,以精進用功乃至成就佛道,作為最究竟的報恩。

  典禮中, 導師為上一學期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寫作優良獎、外語優良獎等獎項,並為通過劍橋英語檢定、JLPT日語檢定的同學頒發證書,肯定學僧們全方位精勤學習的成果。

  導師開示,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有好的開始才有好的結果。過去好的學風、好的成果要發揚光大,乃至於百尺竿頭再進步,這是合併舉行開學與結業典禮最重要的目的。

  導師勉勵大眾,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要活到老、學到老,不僅在學業上要照單全收,博學多聞,還要能夠融會貫通,把握「會、熟、巧、精」四字箴言,在生活中落實觀行,時時反省檢討,對治煩惱,消業轉業,使三業清淨、定慧等持,才能真正學有所成。

圓滿道業 修菩薩行

  在學院的養成中,經由福慧雙修,能夠端正修行的知見。藉由外在的環境,滋養色身,提供學習、弘法度眾的因緣,從外在的方便道場,銷歸自性菩提,回歸菩提道場、自性道場、涅槃道場,才是真道場。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修一切善而不執著、能所俱空,就是般若智慧。

  導師強調,「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中台禪寺本著這個道理,建立現代化大叢林,並設立精舍、創辦學校與博物館。《八大人覺經》云:「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學僧們也要把握最好的學習因緣,向五明處修習菩薩行,才能與社會、國際接軌。無論在學院或在常住,從現在開始,保持三業清淨,累積資糧,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惡業永斷、善法增長,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自利中亦能利他,發長遠心,精進不懈!

  僧寶,是住持正法的苦海舟航。長期的落實觀照、扎實的僧格培養、多元的五明薰習、大善知識的叮囑教誨,奠定了菩薩行的基礎。續佛慧命的責任,學僧們一肩扛起,並自我期許,以 導師的悲願為己願,依正知見為指南,為弘揚佛法而堅定前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