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本期主題:圓滿福慧出坡去







心靈的歸宿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揚



  終於鼓起勇氣,背著睡袋,提起簡單的行囊,一個人開著車回山出坡。這次有因緣回山出坡,都要歸功於姊姊的鼓勵。姊姊接觸中台已有十幾年的時間,當初姊姊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迷失了方向,於是開始了學佛的路。

對事以真 知恩感恩報恩

  多年前,原本體弱的姊姊出了車禍,腿部動了大手術,出院後,每天誦經、禮佛、打坐,使得原本僵硬的身體變得柔軟,不僅找回了健康,在心靈上也有了依歸,不再茫然無助。在姊姊及法師的鼓勵下,我帶著滿滿的期待,來到了中台。

  完成安單手續後,開始了這次的出坡任務──打掃客寮。法師很有耐心地指導打掃寮房的方法、技巧及標準,這才發現,平常自己在家做打掃工作有多麼粗心!原來,每個寮房內架房的用具,都有一定的擺放位置及方向;水龍頭的開關把手也一定要置中;馬桶、洗臉台刷洗乾淨後,不能留有水漬;擦地板時,連抹布的棉絮都不能留下,真的是非常仔細!

  接著,要做「整被」的工作。整被,就是棉被清洗後的檢查手續,去除頭髮及棉絮後,才能摺疊放置庫房。法師說,因為有這樣的維護,才得以使寮房、臥具保持這麼地新、這麼地乾淨。就像我們的心,如果每天都清掃乾淨,就不會暗淡無光,迷失在塵擾中。

  來到中台,看到山上的一切井然有序,不僅打掃寮房有一定的要求,連在五觀堂用齋時,法師和居士們謹守規矩,用齋不爭先恐後,保持禁語,用完齋後,用溫開水將自己碗內剩餘的菜渣惜福喝下,完全不浪費檀越的供養。

消業修福 回歸心靈故鄉

  在山上的第一次晚課,我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去參加。一出電梯,看到整齊的隊伍魚貫進入禪堂。禪堂內傳來的擊鼓聲,令人感到無比震撼,整個氛圍是如此地莊嚴、肅穆。這裡沒有人爭先恐後地搶位子,也沒有人東張西望。唱誦過程中,莊嚴的梵唄聲讓散亂的心慢慢靜了下來。開始靜坐時,當燈一熄滅,整個禪堂瞬間靜默了下來,不知不覺中,我的心也定了下來。從來沒有這樣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我發現,當心靜下來後,腦子也開始靜下來。忽然間,發現自己以前是多麼地無知,每天說了多少不該說也不需要說的話。記得法師曾在課堂中提到:「眾生不是沒有煩惱妄想,而是心粗,察覺不到,所以老是起惑造業,受輪迴苦。」真要好好懺悔才是!

  第一次靜坐,可能因為姿勢錯誤造成腳部舊疾復發,經過法師的慈悲照護,疼痛很快就緩解了,所以仍堅持去作晚課,想到禪堂裡那麼多法師、居士用功精進,想到莊嚴、靜謐的殿堂,心裡就能感到安定。也許是福報具足,業障消除,下山前,腳居然不痛了,佛法真是不可思議!

  下山前,法師告訴我,回家後一定要繼續用功精進。當自己從知客室離開時,不自覺地留下眼淚。心中有個聲音:「明明回家了,已經找到了真正的歸宿,為什麼還要出去?」一個人在車裡哭了好久,感到世間真的有好多的苦,不知如何是好。最後,經由姊姊的帶領,我加入了精舍的禪修班,希望能知苦、了苦。現在的我,每個月都和精舍的師兄回山出坡,雖然身體疲累,但心中有一份說不出的法喜。希望各位師兄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修福修慧的法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