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暑期數理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為增進學生對自然科學實驗研究興趣與數學思維能力,九十九年暑假,普台高中舉辦第一屆科學營與數學營,陪伴學生度過一個豐富且充實的假期。

科學營 開拓新視野

 
 
 

  自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三日,為期五天的科學營,藉由專題演講、實驗操作、文獻閱讀及口頭報告方式,激發學生思考與創造能力,鼓勵學生相互觀摩學習,培養團隊合作默契。

  營隊於台灣師範大學舉行,由師大化學系系主任許教授、台大化學系教授暨台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陳教授、師大化學系葉教授、何教授、謝教授、林教授、姚教授、陳教授、生命科學系蘇教授、台北市北一女中化學老師周老師、台北市中山女中化學老師蘇老師、普台高中化學老師邱老師等人,組成陣容堅強的師資團隊,多位台師大化學系博士候選人擔任實驗助教,共同為普台高中學生打造一場豐富精彩的科學之旅。

  活動中,有介紹化學原理及最新發展的靜態課程,如「原子結構與化學鍵(涵蓋配位化學)」、「有機與無機」、「化學動力學(反應速率及化學平衡)」三項主題化學,以及專題演講「微量分析及應用」、「化學家的異想世界」、「奈米碳簇與金屬簇」、「物質波——粒子性質介紹」、「生物科技發展簡介」、「漫談國際化學奧林匹亞比賽」、「臭氧層破洞的原因」。此外,「咖啡因的萃取」、「CO2密度測量」、「Nylon-66製備」、「會轉彎的水」等實驗課程,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了解化學相關原理。

  第三天清晨,同學們參觀台大化學系及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在參觀各種實驗室的過程中,同學們親身感受協助各研究團隊的一流技術設計。

  活動尾聲,舉行分組報告,各組同學分享該組隊名所屬科學家之貢獻事蹟,增廣見聞;而參加營隊的心得回饋,更激發出學習樂趣與向上提升的動力。接著,由普台高中校長頒發結業證書,並讚歎同學認真學習,展現出普台人「大方、謙虛、有禮貌、守團規、能合作」的特質,收穫滿盈,不虛此行。普台董事會董事長見桅法師致贈感謝狀,感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承辦第一屆「普台高級中學科學營」嘉惠學子,由師大化學系系主任許教授代表接受。

數學營 趣味學代數
 
 

  為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提升數學高層次思維能力,七月五日至七日於校內舉行「普台高中第一屆數學營」,特別邀請林老師、吳老師、張老師、林老師蒞校教授「數學魔術與pattern」——以尋找pattern、發現pattern、運用pattern、變化pattern、創造pattern為主軸貫穿所有課程,透過魔術的新、奇、趣效果,利用觀察、操作、實驗、歸納及演繹推理,探索代數原理,讓學生徜徉在充滿娛樂性和挑戰性的數學世界裡,一窺數學世界的堂奧。

  營隊第一天以「整數的完美奇蹟」傳授因倍數、質數、餘數概念的連結與推廣;第二天則在「代數的妙玄邏輯」課程中,學習符號代表數的情境連結與操弄、從特殊化到一般化的代數表徵,以及代數的歸納與演繹;最後一天,透過「蛻變的數學心像」主題,讓同學了解變量中的變量、數學歸納法的應用、創造力的發想——抽象思維的提升與落實。

  三天的腦力激盪,同學在實際活動中分析與澄清困難,也啟發創意思考能力。新鮮好玩又有趣的數學營,在同學們的分組回饋分享中圓滿落幕,不但提高學習熱忱,也提供具有數學潛能的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教育不僅是傳遞知識,更重要是引發出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普台高中第一屆科學營及數學營,多元化的激盪增益學生們主動學習的精神與興趣,在充滿歡樂氛圍的學習情境下,同學們滿載而歸!

學生心得

鈺傑╱活動中,我用校訓「對人以和」的精神與同組夥伴合作,共同達成目標。
婕麗╱我希望能夠走向國際,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比賽。
珮秦╱營隊中,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也從每位教授所抱持的科學精神與態度得到啟發。我學到以求知之心對有疑處追根究柢,並以恆心與毅力完成目標,落實校訓「對事以真」。
佳玉╱從實驗中我學習到:面對任何事情,都要有認真、鍥而不捨的態度。
立涵╱在化學應用上,除了致力於研究及創新外,關於社會倫理、複製人的產生、墮胎合法化等問題,都是值得深思的。
培鈞╱擁有極高的專注力並抱持永不放棄的實驗精神,是我參加科學營最大的收穫。
薏靜╱全心全意投入實驗,堅持做到最好的態度,讓我好快樂!期許自己在往後的學習中,也發揮同樣的精神。
祐瑩╱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因為您們的用心與付出,成就我們在師大書香校園裡安心學習!
康傑╱在與魔術的結合下,數學變得生動又好玩,更能與生活融合,使我的高中生活增添許多活力與趣味。
育泓╱在數學營隊中必須很專心,牢記每個步驟並熟悉內容,再以自己的創意結合所學,做出不一樣的展示,這正是創辦人 覺大和尚所說「會、熟、巧、精」的功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