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紅塵清泉








普因精舍母親節感恩孝親活動

文/普因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舉


  

  馨香雋永,五月,是表達對父母無限感恩的時節。經云:「世間大地稱為重,悲母恩重過於彼;世間須彌稱為高,悲母恩高過於彼。」為了迎接這個重要的日子,普因精舍精心設計一連串充滿歡樂和感恩的活動,讓大眾真切感念恩慈無邊的父母。

  活動分為誦經法會與親子歡樂活動兩個部分。誦經法會特別由兒童讀經班的小學員擔任維那、悅眾、寶鐘鼓、司儀、心燈等執事。雖然經文艱澀、法器沉甸,但小學員們不畏艱難,對事以真,密集練習,熟稔法器,展現大將風範。在親子活動部分,由文宣組先行收集親子懷舊相片八百餘張並編輯圖冊,陳列於禪堂兩側,美好的回憶令人感動。

  五月八日當天,一掃連日下雨之陰霾,感恩活動熱鬧登場,三百多人共襄盛舉。上午九時,法會開始,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於佛前至誠供花,並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隨後登場的親子歡樂活動,兒童讀經班的小學員以天使造型出現,以「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好」一曲揭開序幕。太陽班的婆婆媽媽們打扮成孕婦,唱著「親親我的寶貝」,讓孩子們體會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月亮班的媽媽們則合唱「心肝寶貝」。爸爸合唱團,以高亢的歌聲唱出「媽媽請您也保重」,感謝為人母者多年來無怨無悔的付出。壓軸節目由活力十足、造型綺麗的少女團體,感性地唱出「師父的手」,誠摯感恩三寶與導師 覺大和尚的恩德。主持人在節目中穿插著「默契大考驗」,測驗親子默契,歡笑聲不絕於耳。

  最後,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修行應從修身做起,修身則從孝養父母開始。大眾應當知恩、感恩、報恩,更應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為了啟發眾生的法身慧命,八十高齡仍不辭辛勞,廣度眾生,可謂恩德無邊,大眾實應精進用功,以法盡孝。感恩活動在歡欣、溫暖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兒童禪修班的小學員們直下承擔,以純淨的梵唄專注領眾。
在大眾的精心設計和齊心努力下,度過了一個充滿溫馨及歡樂的母親節。
法會心得

傳蠲╱ 此次負責帶領「月亮媽媽合唱團」演出,學習到在團體中,要放下個人的執著,保留更多的彈性,才能在和合圓融的氣氛下成就一件事。要時時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即做即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傳文╱ 課業繁忙的小學員,除了時間不充裕外,有時練習時人數還湊不齊;然而,他們不但辦到了,更帶給大眾特別的感動。

傳延╱ 爸爸合唱團展現的成果雖非完美,卻是集體創意的呈現,而且氣氛和合融洽。在此次活動體會到:理事並重才是真正地落實佛法。

傳鍛╱ 實實在在地體會到團體和合的重要性。

傳祐╱ 藉由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在孩子的心中播下良善種子;也因為親身參與媽媽合唱團的演出,度過了一生中最難忘的母親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