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五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五月的普台校園豐富而多彩,同學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一連串精采的校慶活動,包括:高中、國中及國小聯合學生美展、水上運動會、語文嘉年華、游月說舞蹈團講演、學生年度音樂會,以及國小美姿美儀慶生晚會等,呈現學子多元豐富的學習成果!

學生美展‧水上運動會
普台董事長見桅法師與五語益智大賽冠軍班級代表合影。
水上運動會
學生年度音樂會
游月說舞蹈團的演出,增進師生們對舞蹈藝術的認識與欣賞能力。

  校慶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美麗四射──二○一○普台高中、國中、國小聯合學生美展」。五月一日至六月二十日,於普台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展出媒材多元的作品,有平面類水彩畫、書法、版畫和立體類「環保建築」、「原住民圖騰柱」、「迎風招颭」、「變形金剛」等美勞作品,以及六年級同學在中庭展出的「佛陀陶版」、「畢業手札」、「傀儡戲偶」,展現學生的努力與成果,並藉此美展增進同學藝術欣賞的涵養。

  五月十五日,在體育館的溫水游泳池進行「水上運動會」。游泳課是普台學生的最愛,由經驗豐富、具有游泳兼救生證照的體育老師擔任教學。讓學生具備游泳的能力,不僅能運動健身,也能培養自救能力。此次,老師們設計了各項精采的水上運動,一、二年級進行趣味競賽「螃蟹走路」及「乘坐飛碟」,選手們以護球前進或套泳圈的接力方式爭取班級榮譽,大家團隊合作,在安全無虞的場地中,充分體驗戲水的樂趣;三至六年級及教職員則進行自由式、仰式、蛙式、蝶式、自由式藉物划手及自由式接力等競賽,參賽師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奮力向前,場邊的啦啦隊也熱情打氣,加油聲不絕於耳!

語文嘉年華

  五月二十二日的語文嘉年華以「Language Is Fun 語言樂翻天:五語村闖關活動及五語益智大賽總決賽暨成果發表」為主軸。上午,在歡樂的五語村闖關樂園裡,老師們將語言教學內容融入多樣的活動設計中,讓學生自然而然地使用外語,使語文學習與生活更加貼近,也藉此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品味異國文化風情。

  下午是五語益智大賽暨五語成果表演,為了讓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中、英、日、法、西語,並展現五語聽、說、讀、寫、拼字的整體能力,今年特別舉辦五語機智問答比賽,採班際團體挑戰方式進行,歷經班內初賽、年段初賽及複賽,最後是總決賽。題目類別涵蓋文化、時事、生活、語文等議題,在準備過程中,有效地激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求知的動力,拓展學生在外語學習上的廣度和深度。

  相對於五至九年級同學所呈現的知性能力,一至四年級同學則以活潑生動的表演節目展現各語的學習成果。一年級同學賣力演唱法語童謠組曲,手舞足蹈的模樣非常討喜;二年級同學則以豐富精采的馬戲團表演,讓全場觀眾感受西班牙文化的熱情;三年級同學以流利生動的日語演出著名經典故事「拔大頭菜」;四年級同學透過歌舞劇演出英文繪本故事“Henny Penny”,戲劇角色鮮明,頗富寓意;另外,四年級同學結合讀經及短劇方式演出「論孝」,藉此提醒同學們要時時感恩父母、師長的教養之恩。

豐富的藝文薰陶

  五月二十三日晚間,邀請「游月說舞蹈團」蒞臨藝術大廳演講與演出。游老師在舞蹈藝術的領域造詣深厚,以「舞蹈與生活」為主題,提醒大家不要遺忘了與生俱來的本能──手舞足蹈,只要用心體會,就能在生活中發掘到肢體的美感與創意。配合生動活潑的舞蹈表演,引導六至八年級師生一探舞蹈藝術的堂奧,帶給大眾耳目一新的肢體藝術饗宴。

  六月五日晚間,一至九年級師生於藝術大廳聆聽「學生年度音樂會」,表演曲目涵蓋了國樂──長笛、古箏、二胡、梆笛、琵琶,及西樂──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等樂器的演奏,以及個人聲樂獨唱等。同學們平時的努力練習,透過音樂會將音符化為美妙的樂章,讓現場觀眾在婉轉動人的樂章裡,體驗生命的美好與感動!家長們遠從南北兩地前來,分享孩子辛勤耕耘的成果,更帶給同學無比的鼓勵與支持。

  六月六日晚間,一至六年級同學於藝術大廳進行「美姿美儀慶生晚會」,表演內容豐富:以優雅的儀態呈現普台的一天、用相聲說禮儀、以中華茶藝展現茶道的典雅,充滿陽光熱情的舞蹈、手語表演,以及多國服裝秀的呈現形式,在舉手投足中表現行、坐、動、靜間的威儀,展現普台學子的活力與獨特氣質。

  在全球化浪潮下,具備國際語言能力是通往世界舞台的敲門磚,能幫助同學體驗不同文化,拓展視野,提升未來的競爭力及多元發展的可能性。然而,在多元文化的衝擊中,如何建立良善的核心價值,引導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穩健,優良的品格與正確的價值觀是必備的基礎。因此,普台教育本著「根植國學,發展外語教學」的願景,深耕中國文化與倫理道德之精華,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配合優質外語學習環境的營造,幫助同學培養寬闊的國際觀,從多元文化中汲取豐富學養,培育出放眼天下的寬大胸懷與格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