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中台廣傳








中台山博物館「煙霞供養──館藏佛教繪畫暨傳統書畫展」開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山博物館落成後的首次書畫特展「煙霞供養──館藏佛教繪畫暨傳統書畫展」,於九十九年五月一日隆重開展,展出中國傳統書畫、台灣先賢書畫、文房雅石及佛教繪畫等八十多件館藏珍品,年代跨度始於五代,至於近現代。

佛教繪畫與傳統書畫

館長見迅法師頒獎表揚「我心目中最莊嚴的佛像」佛畫比賽的得獎學生。
參觀民眾歡喜聆聽導覽人員的解說,體會書畫的豐富內涵。
在「五觀體驗區」中可以認識紙墨的原料及製造過程,增長見聞。
全家大小在「拓印體驗區」中一同體驗拓印的樂趣。
  中國文人書畫富含詩性、講求氣韻、不著形象,以反映內心思想及寄託寓意為主。台灣先賢書畫以明清文人書畫為源流,在題材上呈現本土關懷,並於近代出現傳統書畫風格的復興。此次展出之佛教繪畫大多為明、清時期的絹本水陸畫軸,題材泛及佛、菩薩、羅漢與天王,表現出工筆重彩的時代風尚,刻畫細膩,佛像衣飾華麗。各式硯、墨、印材及如意,具有宮廷式的精緻風格及文人的清雅氣息等不同風貌,內容豐富多樣。

  為了讓青少年感受佛教藝術的典雅莊嚴,中台山博物館特別於開展前舉辦「我心目中最莊嚴的佛像」佛畫及感言徵集活動,獲得高中、國中、國小學生乃至幼稚園兒童的踴躍參與。同學們歡喜地來到博物館中畫下心中最莊嚴的佛像,真摯的筆觸,表達了對諸佛菩薩的讚歎及恭敬之心。入選的優秀作品,於特展期間同時展出。

豐富感官體驗的多元展覽

  五月一日上午十時,舉行「煙霞供養」開展典禮,除進行「我心目中最莊嚴的佛像」徵集活動頒獎儀式外,並由館長見迅法師頒發97期博物館導覽員資格證書。參與為期兩年的培訓課程並通過檢定考試的正式導覽員共有三十位,令博物館導覽服務的品質更上層樓。

  為使社會大眾能與佛畫及傳統書畫結緣,中台山博物館用心規劃此次特展。除了嚴選館藏展件外,並有傳統書齋之實境展陳,古意盎然,令人感受到中國文人清雅的生活意趣。在「五觀體驗區」中,觀眾能觸摸到不同材質的紙、筆及造紙原料,嗅聞製墨原料,並觀賞精心製作的影片,認識文房四寶的製作過程;而在「拓印體驗區」中,還能親手製作拓本,了解拓印的方法。

  「煙霞供養」書畫特展以優美的文物、生動的展場布置及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吸引了社會大眾的參與,現場處處可見扶老攜幼、闔家共遊的景象,豐富的展覽增進大眾對書畫及文房雅石深厚內涵的認識,體會書畫藝術之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