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紅塵清泉








真正地活著

文/普學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章



  「我為什麼而活?」「我是誰?」……有答案嗎?沒有吧?總是這樣問自己,努力地以自己認為可能是對的方式走著,即使在打七前,我也是煩煩惱惱地尋找著。

  打七前,我問精舍法師:「為什麼要學佛?」雖然自己正在佛法的薰陶下蒙受種種利益,但當時心中總是覺得苦悶,仍苦苦思索著這個問題,總覺得人生該找到些什麼,得做些什麼,才會得到自在。幸好法師並沒有給我答案,這個契機讓自己有機會在禪七中尋找解答。

  剛開始打七的幾天,妄想無法停止,腿痛更是一大阻礙。「這是修行的過程吧?我們都得在去除妄想和執著的大道上走過。」當時我是這麼想的。慢慢地,身心逐漸清淨,才發現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是煩惱和迷失。後來的幾天,妄想變少了,心靜下來了,開始有能力去觀察自己的念頭。那個時候,我才感覺自己真正地活著,我才知道自己已經很久沒能靜下心來反省,我已迷失許久。

  所謂「沒有前前,就沒有後後」,先前打了兩次禪七,聽了兩次禪七開示,知道導師 覺大和尚及主七見燈和尚這次並沒有多說了什麼法;但不同的是,心靜下來了,才覺得這個法,味道不同!從來不知道聽法可以這麼快樂,每次聽完開示,總覺得心開意解。即使無法對其中的深義了解很多,但總是有著說不出的法喜。

  師父為大眾開示修行的步履是:悟道、修道和成道。悟得本具的這念心是不生不滅的,求得到的就不是本心本性。當下,我終於停止了從來不曾停止的找尋。原來這念心我本來就有,只是迷失了。「學佛到底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悟自己的這念心嗎?停止了心外求法,心中快活多了,但我知道這只是理上的了解。一旦心不靜了、攀緣了,又是心外求法。於是,我開始過著每天反省檢討的生活,看看自己和本具的清淨心距離多遠。

  這是打得最好的一次禪七,沒有好香、沒有開悟,但有了未來努力的方向。這念顛倒、妄想的心,只要每天停一下、看一下,努力擦拭歷劫蒙塵的心,這輩子,我就有做不完的事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