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健康素食







芥藍菜

文/編輯部

波菜幼株
波菜成株1
波菜成株2
 
  芥藍菜口感脆而不韌、爽而不硬,別具滋味。蘇東坡曾經讚美說:「芥藍如菌蕈,脆美牙頰響。」葉色翠綠的芥藍菜,是一道很受歡迎的家常菜或宴客菜,苗、葉、莖、心都可食用,芥藍籽所榨成的油也相當受歡迎,真是從頭到尾都是寶!

  其味微甘如芥,所以稱之芥藍,又名卷葉菜、格藍菜、綠葉甘藍、佛光菜、隔暝仔菜。原產地為中國大陸及地中海沿岸,目前台灣各地冬季普遍栽培。本寺有機蔬菜園——功德園,以直播法種植,待幼株長高約十公分後進行疏苗。約十公分的苗距可使芥藍菜發育良好,健康成長。 芥藍菜屬十字花科,營養價值相當高,含有葡萄糖芸苔素、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葡萄糖芸苔素在植物中扮演著防禦的角色,當植株的葉片被昆蟲傷害,葡萄糖芸苔素就會啟動防禦機制,反制昆蟲。此外,葡萄糖芸苔素具有抗制腫瘤的效果,經常食用還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臟病的功效。所含的維生素A則是預防夜盲症的重要營養素。此外,芥藍菜的低草酸、高鈣特質,使人體得以順利地從中吸收鈣質;所含的維生素B6及葉酸,也能幫助骨骼中膠原蛋白的形成。如果想要擁有強健骨骼,芥藍菜絕對是您的最佳良伴!

  芥藍菜尚有減輕腸胃熱氣,緩解虛火上升、牙齦腫脹出血及熬夜失眠問題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芥藍菜「味甘,性平。功能利五臟六腑,補骨髓,利關節,通經活絡,明耳眼,益心力,壯筋骨。」中醫認為芥藍菜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作用,也能消除疲勞、明目清心。而芥藍菜含有一種天然甲狀腺腫大劑,會干擾甲狀腺的正常功能,甲狀腺功能失調者應適量食用。

  芥藍菜有些微的苦澀口感,是因為含有有機鹼。有機鹼會刺激味覺神經,增進食欲,也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只要在烹飪時加入一些糖,就能去除苦味,使口感更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