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音樂教育介紹

文/編輯部

  「全人教育」是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教育願景,語言、科學、體育、人文、藝術等科目均衡並進,亦注重學子的音樂涵養。中國素以「禮樂之邦」著稱,由於音樂具有安定心靈、怡情養性的功用,歷代賢哲皆強調音樂教育的深遠影響。荀子《樂論》言:「君子以鐘鼓道志,以琴瑟樂心。」音樂的陶冶能調劑生活,開拓視野,在潛移默化中塑造完整的人格。

樂音悅心 陶冶性情

甫於南投縣音樂比賽榮獲佳績的合唱團,以清新的中外民謠揭開音樂會序幕。
普台中小學師生及家長歡聚一堂,共同分享學子的優異成果。
學子們嫻熟流暢的演出,來自精勤練習及對事以真的態度。
在小型音樂會中,學生輪流上台演奏,培養穩健的台風。

  九十九年一月十六日晚間,普台國民中小學樂團年度音樂會於體育館熱鬧展開,由合唱團、打擊樂團、絲竹樂團及箏樂團聯合演出,曲目豐富。普台師生及家長在優美的樂聲中,共度了愉悅的夜晚。首先登場的是合唱團帶來的「茉莉花」等中外民謠,和合的歌聲清新而有朝氣。打擊樂團演奏「中國鼓練習曲」及「歡慶鑼鼓」,昂揚的鼓聲及沉穩自信的架勢,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饗宴。「望春風」及「青春舞曲」等大眾耳熟能詳的台灣及中國民謠,由絲竹樂團重新詮釋,流暢地展現民謠抒情、婉轉、歡樂等多樣風貌。箏樂團演出「蒙古舞曲」,在琤琮音韻中蘊含著優美的意境。

  各樂團除了分別演奏外,也帶來盛大的合奏曲目。「敦煌唐人舞」由絲竹樂團及箏樂團演出,層次豐富,扣人心弦,引領觀眾進入敦煌壁畫中飄帶飛揚、迴旋歡舞的場景。最後,絲竹樂團及打擊樂團攜手演出壓軸曲「龍騰虎躍」,節奏鮮明、氣勢磅礡,不但掀起全場高潮,也讓這場音樂會在大眾的讚歎聲中,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完善制教 穩固根基

  學生們在音樂會中的純熟演出,代表著普台深耕音樂教育的豐碩果實。創校以來,音樂中心持續地規畫多元課程及活動,提供優質師資及一流、完善的硬體設施及學習資源,使學子能深入地學習音樂。除了開設中、西樂器及歌唱課程,並設置五十間琴房,以加強技巧練習,提供音樂素養及小型打擊樂的團體課程,藉由同儕間的相互鼓勵提升學習興趣。此外,校方定期邀請不同的音樂團體到校演出,如:台北青年管樂團、奇美曼陀林室內樂團等,並舉辦與音樂相關之假日藝文講座,讓孩子在扎實的教育外,更能增廣見聞,提升音樂鑑賞力。

  不同形式的校內音樂會,亦是校方用心經營音樂教育的展現。在小型音樂會中,學習樂器的學生輪流上台演奏,互相觀摩學習,並累積經驗,培養從容、自信的優雅台風,因而在大型發表會中,更能自在而穩健地展現學習成果。大型音樂會則採用甄選制,養成學子主動積極、珍惜演出機會的態度。

  普台也鼓勵學生參加樂器檢定考試,透過循序漸進的級數鑑定,奠定穩固的基礎,激發學習動力,並獲得自我肯定。師長的專業指導加上自身的精進學習,令普台學子培養出優異的音樂造詣,並在各項競賽中展露頭角,屢獲佳績!

和諧境教 養性培德

  深厚的音樂涵養,不單是技藝的提升,也反映出品格教育的落實。亮麗的舞台演出背後,是一遍又一遍反覆而辛苦的練習,若是缺乏恆心及耐力,便無法成就精湛的技藝。音樂中心廖主任說:「唯有從學習中獲得進步及成就感,音樂才能內化到心靈當中。」基於這樣的期許,音樂中心設立琴房規約及獎勵辦法,教導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建立獨立自主、精進向學、對事以真的態度,並在持續不斷的練習中鍛鍊定力與專注力。

  校內的學生樂團平日固定練習,學生們在團體練習中凝聚共識,培養默契,學習合群的精神。所謂「樂者,天地之和也」,在齊心協力演奏美妙的樂曲時,孩子便能領悟音樂當中和諧、美善的內涵。不論日後是否成為專業的音樂家,普台希望所有學子皆能愛好音樂,養成欣賞音樂的習慣,因此處處營造樂音繚繞的環境。除了舉辦音樂會,並在音樂中心播放多種樂曲外,各項校內活動也配合現場氣氛播放音樂,將音樂融入生活之中。《禮記.樂記》言:「聽其雅頌之聲,志意得廣焉。」普台學子藉由欣賞及演奏音樂,逐漸蘊積良善的心地及寬容的胸懷。

  耳濡目染的音樂薰陶,幫助孩子探索一方真善美的天地。期望浸淫在音樂中的普台學子,都能養成端正、恢弘的氣質,譜出美好的生命樂章!

普台國民中小學榮譽榜

▓參加「二○○九波西米亞音樂大賽」國樂BJ組成績優異
柳葉琴 第一名╱七年級 欣榆
琵 琶 第一名╱七年級 意晴

▓參加「98學年南投縣音樂比賽」初賽榮獲佳績
國中B組高胡獨奏 優等第一名╱八年級 佾唐
國中B組低音大提琴獨奏 甲等第一名╱九年級 世軒
國中B組小提琴獨奏 甲等第三名╱七年級 誌智
國小B組笛獨奏 優等第二名╱六年級 新儒
國小B組笛獨奏 優等第二名╱六年級 瑞翎

同聲合唱
國小團體B組優等 第二名╱普台國小合唱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