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本期主題:平常心







自性的藏寶盒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白



  乍聽之下,「平常」二字意雖平實,但實踐在生活上卻是那麼不易。現代社會的失業人口與日俱增,身邊的親友多數都遭到波及。遭到解雇,經濟條件大不如前,要作到以平常心面對或接受,需要下一番功夫。在這個因緣下,我們也應該反省自己,在具足一般人所重視的專業條件外,是否與他人結了善緣?佛法告訴我們,面對一切順逆境界,必須轉換觀念,廣結善緣,視世事為無常,然後以平常心看待。

  「平常心」,是架構在不計較、不怨懟、不分別、凡事處之泰然的內在,自然散發出的價值觀。「平常心」的超脫,是心靈無為淡然、一無所求的境界。平常心,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當我們遇到逆境時,心念就像波濤般洶湧;假使這時我們的心念一轉,視一切無常為平常,心地隨即敞開,任何艱困的因緣,都將如本來握緊沙的拳頭鬆開,一切幻化,各自消散。

  現代社會充斥著過多的物質欲求,人們早已習慣過度追求炫耀裝飾的生活,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簡單、質樸的平衡點。迷失的心,就像遺失了心靈鑰匙,無法開啟「自性的藏寶盒」。少了佛法內求自性的解密之鑰,就像少了生命的準繩,沒有方向地向外攀緣、執著,在是非顛倒的世界中麻木不仁。

  千金難買順遂的人生,現實中,不時地上演苦澀的人生劇場,家人感情不睦、倫理顛倒、暴力相向,醫院則天天是生老病死的戲碼……「平常心」只能默默地待在心靈的角落,等待有心人的發掘。

  究竟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常心?寺院的殿堂中沒有艱澀難解的佛理,有的是佛法的慈悲和撫慰,有的只是真誠而灑脫的祖師甘露法語和生命的懇切實踐。用平實的心和寬廣自在的態度接受法雨的沐浴,沖洗心中無數劫來積澱的塵垢,讓平常心如松上的朝露、晨間的鳥鳴,為自己帶來生命樂章中最動人的音符,終而領會:外在的富裕,永遠比不上內心真正的充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