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健康素食







菠 菜

文/編輯部

波菜幼株
幼 株
波菜成株1
波菜成株2
成 株
  吃素不僅是慈悲護生的具體行動,且素食抗暖化、節能減碳已蔚為世界潮流。中台禪寺有機蔬菜園──功德園,以當令、當地及有機三大原則,堅持不使用農藥生產的永續飲食,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菠菜生長適溫為15∼20℃,性喜冷涼氣候且耐寒性強,是功德園冬季盛產的綠葉蔬菜之一。冬季的菠菜適時適種,特別鮮美味甜。功德園採用穴盤育苗法取代傳統的直播法,約三十天後即可定植,不但縮短田間種植時期,也減少日後疏苗及人工除草的人力資源成本。大約再經過四十五至五十天即可採收。

  葉色濃綠、根呈紅色的菠菜,古時中國人稱為「紅嘴綠鸚哥」,二千多年前就開始在波斯(伊朗)栽培,古代阿拉伯人譽為「蔬菜之王」,又稱波斯菜、菠薐菜、赤根菜、角菜。極富營養價值,不僅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也是葉酸、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最佳來源,能增強青春活力,防止夜盲症,預防人體視網膜老化。β胡蘿蔔素可使免疫細胞增強,是抗癌的原動力之一;菠菜的葉酸含量居綠葉蔬菜之首,研究發現,缺乏葉酸,會使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症及早發性的失智等,因此,含有大量葉酸的菠菜,被認為是快樂食物之一。菠菜富含的葉酸和鐵能夠促進紅血球的合成,提高血液攜氧量,從而加快血液循環,降低患心臟病、中風和骨質疏鬆的風險。此外,菠菜富含葉綠素,有預防蛀牙和健美皮膚的功效。菠菜還含有十分豐富的蛋白質,每500公克菠菜相當於兩個雞蛋的蛋白質含量。

  菠菜自古即是中醫推崇的藥膳,如《本草綱目》記載,菠菜「通血脈,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根尤良。」又如《全國中草藥匯編》記載:「滋陰平肝,止咳潤腸。主治高血壓、頭痛、目眩、風火赤眼、糖尿病、便秘。」最新藥理研究也提出,菠菜葉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可使體內血糖保持穩定。菠菜同時含有草酸及嘌呤,因而造成一般人認為吃菠菜容易腎結石及加重痛風,其實,草酸及嘌呤並非菠菜的專利,許多蔬果都有,因此,適量食用並不會有影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