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禪風體驗營活動報導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台南區總召集人 傳恩



  九十八年十月十七日,禪風體驗營──台南地區十所大學聯合迎新活動,於中台禪寺舉行。在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普思精舍住持見見法師親自指導下,規劃了兩天一夜的精彩活動。

  營隊在指導法師的帶領下開啟序幕。首先是「中台巡禮」活動,法師們不但仔細介紹每個殿堂的特色,讓大眾明白建築以相表法的涵義,更設計了闖關遊戲,讓大眾體會社團宗旨「敬慈和真」的精神。如:在四天王殿,同學們合力背誦山門楹聯,學習「和睦」的精神;在大雄寶殿,藉由彼此互相牽引的遊戲,體會化身佛「慈悲」接引眾生的願心;在五樓大莊嚴殿彎腰過竹竿,學習「恭敬」的精神;在九樓大光明殿,同學們藉互相傳話,體會「真誠」的意義。

  午齋時間,各小隊進行交流並練習隊呼。下午,在五樓大禪堂內,由指導法師教導學員打坐,親身體會禪門宗風,以及靜心的法喜。隨後,大眾一同步行至功德園。活動中,不但親見如何將廚餘做成肥皂,大眾更打著赤腳齊心將一包包肥料搬至田中,學習施肥,體驗農人耕種的辛苦。晚間,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與學員們隨席談禪。見桅法師不僅教導學員如何在生活及課業上努力,更帶領大眾在千手觀音菩薩前許下菩提心願。最後,大眾在普台公園欣賞中台夜景並為當月壽星慶生,在輕鬆、溫馨的氣氛中,度過一個難忘的中台之夜。

  翌日清晨,在光明台展開健身操後,大家精神奕奕地來到武術館學習少林連環拳。第一次習武的經驗,讓大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隨後,參觀中台山博物館。精緻的歷代文物,令大眾歎為觀止。中午,舉行「圓滿餐會」,在指導法師頒發各項獎項並開示勉勵後,結束了這次多元學習、寓教於樂的禪風之旅,學員們帶著感動與感恩,騎牛歸家!

學員心得

營隊學員於五樓大禪堂體驗靜心的法喜。
中台巡禮讓大眾深入了解富寓佛法意涵的殿堂設計。
至功德園出坡,體驗農禪生活,並培養感恩、惜福的觀念。
虎尾科技大學╱長騰 有了星燈營的體驗後,這次的活動讓我期待不已。活動中最大的收穫是在禪堂的靜坐課程,讓我真正體會到定心的感覺。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勤涵 我玩得好開心,也學到好多!參觀博物館之後,我學會如何分辨不同的菩薩,不會再混淆了!

台南大學╱清芳 見桅法師的開示讓我增強信心,不再為自己內心的徬徨而遲疑。多年來,我一直被心浮氣躁牽著走,如今終於找到改善的方法,「中台一支香」所教導的數息觀,讓我受益良多。

成功大學╱冠中 活動在遊戲中教導我們如何引導別人,以及互相合作、放下身段等態度。這是一群默默用心付出的人籌劃的營隊,有別於其他社團的迎新活動,不管是時間安排或活動設計都很特別。

成功大學╱柏寰 這次營隊不僅讓我與學校的社員更熟悉,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進入大殿,看到三層樓高的四大天王,那種震撼是要在現場才能感受到的。

崑山科技大學╱聖鈞 到功德園赤腳搬肥料,讓我體會到要感恩、惜福。在活動過程中,我的心自然地感到平靜,一切外在的煩惱都消失了,也讓我浮躁不安的心定了下來。對於目前課業壓力很大的我來說,這次的中台靜心之旅格外有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