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本期主題:在細行中覺醒







聆聽內在的聲音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 傳燦


  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在家業、事業、道業各方面有所成就,但無始劫來的習氣往往與願力相互拉扯,結果不是向上提升,就是向下沉淪。修行學佛,就是為了建立正知正見,讓人生愈走愈光明。

  「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禪修、禪七,是確立正知正見最好的助緣。平日禪修的薰陶要我們清楚明白、戒慎恐懼自己這念心,觀念是建立了,但要落實於生活中,往往還是與舊習相應。

  某日上課突然聽見法師開示:「修行人應當是惟恐自己沒有全力做到,若不改惡習、懈怠懶惰,是無法發長遠心的。」當下觀照自己修行中是否做到「對事以真」,腳踏實地完成所交辦的事項?檢討的結果是自己非但沒有全力以赴,反而是「惟恐自己沒被讚歎」!

  曾有一次回山參加法會,正在頒發功德證書,剛開始,心中執著於「隨喜讚歎」也有功德,所以還能滿心歡喜地鼓掌讚歎。但時間一久,不耐煩的習氣突然現形,從滿心歡喜轉變到厭煩難耐、心猿意馬,最後福報不但沒修成,還夾雜一堆煩惱、惡念。

  又有一次在精舍出坡時經過禪堂,正巧看見佛龕上的幡歪斜了,內心不知不覺浮現一個念頭:「剛好沒人!就裝作沒看到吧!」當下驚覺:原來法師耳提面命地要我們覺察、覺照,認識真正的自己,這裡就是入處!

  法師曾開示:「願意面對自己是不容易的事,要有智慧才能覺照,要有勇氣才能承認,要有毅力才能改過,努力使自己具備智仁勇三達德。」過去,我總是活在自己所編織的美夢裡,以為自己是一位善良且受歡迎的人,卻從來不曉得這一切都是自欺又欺人,不斷地滋養我慢心及嫉妒心,無形之中為了標榜自己的長處或掩飾短處而評論他人長短,藉由揭出別人的瘡疤來彰顯自己。

  古德云:「能矜細行,則性真日篤;能謹邇言,則情偽日遠。」於日用之間時時觀照,生活之中謹言慎行,日積月累終能悟道!這是修行學佛最初之基,也是最終目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