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本期主題:在細行中覺醒







修行的起承轉合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煦
攝影╱傳薪


  佛法是什麼?對我而言,佛法是一種可以令人超脫痛苦、吉祥平安、自由自在的法門。至於如何獲得這種「吉祥平安、自由自在」的好處?接觸中台道場之前,我總懵懂地認為這是「求」來的。從小就常跟著奶奶至大小廟宇求神拜佛的我,拈著三炷香,心中想的不外是求神「賜」予闔家平安、學業進步、工作順利……。將一切歸因於命運與神蹟,從未想過這些跟平日的言行舉止有多大的關係。雖然也曾在一些書籍、戲劇中,了解一些因緣果報的道理,但仍認為那些不過是勸人為善的腳本,並未予以深究 。

近三寶 斷煩惱

  親近中台道場之後,在法師的教導下,我對佛法終於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佛法是什麼?佛法就是教導我們認識本具的這念心。這念心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卻具足萬法。假使我們不能時時保持覺性而任其妄想、執著,所有的悲、喜、不安都將由此產生,墮入無窮無盡的生死輪迴之中。

  了解這層道理,再回頭檢視,才發現自己平日的心念真的是粗鄙不堪。學佛都是學在嘴上,自以為有進步,但一遇到境界即原形畢露,依舊在貪、瞋、癡、慢、疑上面打轉。為什麼呢?究其道理,就是自己的信根不夠、思惟不深。因此,日常言行依然是我行我素,無所進益,煩惱、痛苦、紛擾,一樣不少。若能堅信「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因果」,時時細心檢視心念,使其不落兩邊亦不住兩邊,反應在行為上就是對每一個生活細行的謹慎呵護,因為重視細行,才能收攝六根、保持正念;威儀展現於外,也才能讓他人對佛法生出信心 。

覺其心 細其行

  舉例言之,身為公司中階主管的我,由於業務十分繁忙,幾乎天天都需要加班。因長期的身心疲累,有時不免情緒焦躁,與同仁討論業務時,衝突、火爆是常有的事,同仁也因為無法達到我的要求而心生煩惱。有一次,該去精舍上禪修課的時間到了,同仁們催促我趕快去上課,理由是:「你去上課的那幾天,情緒都會比較好,我們也會比較有信心。」當下令我慚愧不已!

  原來,煩惱的根源就是自己那念沒有覺察、覺照的粗心,沒有放下我執,卻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不錯了、足以交代了。事實上,我從來沒有真正體察別人及環境的需求,造成了不良的循環而不自知,其結果當然是永無止盡的痛苦與煩惱。

  俗話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如何避免在天堂與地獄之間擺盪並且安下這念心,關鍵就在於「覺」及「知行合一」;而此「行」,需要清明的「知」來逐一觀照與落實。相信,我們若能學習佛心的細中之細,轉化自己的習氣,最終必能達致清明的心念,獲得真正的吉祥平安,自由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