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法會

文/編輯部


  戒法的制定,源自如來慈悲護念眾生之本懷,為令眾生遠離惡法,長養福德、禪定及智慧。八關齋戒,更是在家居士滌除塵垢、培植出世勝因的方便法門。《優波夷墮舍迦經》言:「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一日一夜在僧團中學習出家生活,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八條戒法,不僅能感召人天福報,更將獲致涅槃妙果。

持戒淨心迎新年

導師 覺大和尚為得戒和尚,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儀式莊嚴攝受。
戒子恭請住持和尚宣講戒律的意義及實踐方法。
得戒和尚開示皈依及持戒的殊勝功德,並期勉大眾精進用功,持之以恆。
三千餘名戒子恭敬求戒,發願嚴持淨戒。
  本寺於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至二日,假普台國民中小學體育館舉辦八關齋戒法會,普利群生。共有來自美國、菲律賓、香港、澳洲、義大利及台灣等海內外居士近四千人受戒,護戒居士亦多達六百人。值此歲末年初之際,以持戒、護戒之莊嚴功德來迎接新年,也迎來充滿希望與光明的人生。

  一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正授大典隆重展開,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為得戒和尚。戒子們於三寶前至誠懺悔,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心,並於 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之後,高聲宣唱:「能持!」誓願嚴持淨戒。正授圓滿時, 得戒和尚祝福戒子:「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菩提心,得上品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在一日一夜的戒期中,戒子們萬緣放下、靜默攝心,藉由佛供、過堂、懺磨、早課、靜坐等善法束歛身心、懺罪增福,也在舉止動靜間注意威儀細行,以清淨的身心來受持戒法;並虔誠諦聽住持見燈和尚講戒,立正見、明因果,方能發起持戒的堅固道心。

聽戒聞法智慧長

  「但得本,何愁末?」住持和尚於講戒時提示戒子:道是一切萬事萬物的根本,如果在道業上有所增長,家業、學業、事業也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因此,在嶄新的年度開始時,要依循正確的方向在道業上努力。受持八關齋戒,就是建立起對生命的正知正見,透過戒除八種過失來端正身口意三業,找到生活中的進退之道,才不會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迷失。大乘、小乘、頓悟、漸修、禪、淨等一切法門的共法就是戒律,基礎穩固才能斷惑證真,故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

  住持和尚融合佛典故事及當今時事,舉例說明八關齋戒的重要性及持守的原則,並提醒戒子要事理並重。在理上端正知見觀念,明白戒律的功德及利益,在事上則要了解戒法的開、遮、持、犯,掌握每一條戒的精神及落實的方法。在消極面上遵守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等八條戒法,達到防患未然的功用,避免行為上的偏差及負面的結果;在積極面上,則應實踐吃素、護生、布施、常說清淨語、柔軟語等良善的行為,才能得到更大的利益。戒又稱為「別解脫」,每持一條戒就能解脫一個煩惱,增長一分福報,得到一分清涼。心中沒有煩惱,得到寧靜、轉化及提升,就能與道相應,最終契入菩提涅槃,究竟解脫、圓滿如意,這是受持八關齋戒的真正目的。

三皈五戒菩提因

  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 得戒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戒子、護戒義工及各精舍學員均踴躍受持,共有近千人皈依三寶,七百人求受五戒,歡喜地成為真正的佛弟子及菩提道侶。

  得戒和尚開示大眾:三皈是入道之初門,五戒是戒法之根本。皈依佛兩足尊,福德、智慧都修到圓滿了,就是皈依佛;心中光明磊落,離欲寂靜,就是皈依法;心中保持正念,不妄想、不顛倒,就是皈依僧。佛法中的五戒有如儒家所說的仁、義、禮、智、信五常,且有明確的實踐方法,圓滿持守五戒,人格就完整了;受持五戒如同將地基打好,不但有無量的福報,還能進一步得到聲聞、緣覺、菩薩乃至如來的果位。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人人都想超凡入聖,三皈五戒就是最好的開始。

  戒、定、慧是三無漏學,戒律持守得好,才能得大解脫、大禪定。戒不離身口意三業:心不起貪瞋癡,心念清淨,就是持心戒;口不犯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四種過失,口業清淨,就是持口戒;身不造殺盜淫,身業清淨,就是持身戒。平時要返照自心,使自性佛現前,讓戒體發光。除了修戒定慧,還要修六波羅蜜,發四弘誓願,才能達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景。

  皈依三寶,持戒清淨,心中就是一片光明,有無量的功德,強盜和小偷都無法搶走這些福報。所謂「不負初心,成佛有餘」,大眾要持之以恆,繼續聽經聞法,廣集福慧資糧,時時檢討心中的貪瞋癡是否減少,從因上來求,因成就了,果報自然水到渠成。

  得戒和尚殷切期許大眾發廣大心,將佛法的知見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才能讓周遭的人感受佛法利益,進而一同學佛,使家庭和諧、社會安定,這才是真正的菩薩行。十一時三十分,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法會圓滿結束,與會大眾在善知識的提攜及甘露法雨的洗滌下,身心清涼,滿懷感恩,法喜而歸。

  《大智度論》言:「人雖貧賤而能持戒,勝於富貴。」受持三皈、五戒、八關齋戒,以三寶為人生道路的明燈,以戒律為橫渡生死苦海的大船,所獲福德遠超世間有形珍寶。兩日精進共修之後,與會大眾更發長遠心止惡行善,淨化三業,滅除心中熱惱,進而推己及人,讓他人亦能享有佛法帶來的清涼自在,以報答世尊教化群迷及導師弘傳毗尼的慈心悲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