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健康素食








白花椰

文/編輯部


幼 株
成 株
花 蕾
  花球雪白、緊密結實的白花椰,又名菜花、白花菜、花菜,屬十字花科,四季皆可生長,冬季是盛產期。一般所食用的部分是花蕾,不僅營養豐富、滋味鮮美,更能提升人體免疫力。所謂「醫食同源」,在流感與新流感盛行的時節,白花椰可說是非常有益健康的蔬菜。

  白花椰不但口感佳,且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鈣、磷、鐵、鉀、鉬、錳、鉻、硒等)、維生素(A、B1、B2、C、菸鹼酸等)、抗氧化物質(槲皮素、穀胱甘和黃體素等)。近代營養學研究發現,其中維生素C、硒含量特別高,可增加抗病能力;豐富的鉀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鉻能降血脂、降血糖;槲皮素則是一種強力抗癌物質,能抗病毒、抗炎、抗菌,是天然防癌良藥。

  中國古籍《千金要方》記載:「椰菜花甘平,無毒。久食大益腎,填髓腦,利五臟,調六腑。」《本草拾遺》中也提到:「椰菜花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眼,益心力,壯筋骨。」以中醫的角度來看,花椰菜性平,補虛益氣、滋腎補肝、強脾健胃,可作為藥膳。

  花椰菜性喜冷涼乾燥的氣候,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沙質壤土或黏質壤土為佳,排水與日照均需良好。本寺有機農場「功德園」使用天然有機肥料,無毒、無害、無重金屬成分,以製作豆腐剩餘的豆渣施肥;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以人工除草,並使用網室及性費洛蒙誘蛾並放生來防止蟲害。花椰菜採用播種法繁殖,經過二十五天育苗,採株間六十公分定植後,每十天以豆渣追肥一次,加上適當灌水、中耕除草、遮蓋花球等田間管理,從定植到長成,一般約需七十至八十天。

  花球表面圓正、充分長大且邊緣尚未散開,是花椰菜的最佳採收時機。採收時為保護花球的完整,可用不織布或留下數片葉子摺曲以遮蓋花球。花椰菜營養價值高,除炒食或煮湯外,亦可作成涼拌,清脆爽口;盛產時可製成脫水蔬菜,作為其他時令的食材,實為家常不可或缺的健康蔬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