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與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學生教育交流活動

文/編輯部

大家踴躍參與射虎(猜謎)競賽活動。
射禮演示讓同學深入認識主題。
普台高中同學精彩的相聲表演,引發學習動機。
新加坡德明中學同學共同體驗活潑生動的國學課。
射藝會考的「投壺」競賽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
普台高中同學以中、英、日、法、西五語為德明中學同學介紹校園環境。

  新加坡頂尖公立高中德明政府中學,挑選二十九名免試入學資優學生,來台進行為期四週的教育交流活動。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德明政府中學一行抵達普台高級中學進行參訪、交流,蔣校長、林副校長及外語中心張主任等人帶領五十五位同學,列隊歡迎新加坡學生的到來。

  此次交流活動以「國學——六藝中的射禮」課程為主。一進入普台高中校園,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國學中心,其中設有仿古書院的國學講堂、陳列古代文物書畫的國學展示廳、可供禪修靜坐的靜心教室等,以古意盎然的空間呈現濃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氣息,增進學習效果,培養學生深厚的國學素養。

  活動初始,普台高中同學以精彩的相聲表演引導大眾認識主題。課程內容包括:經文讀誦、經文解析、射禮演示、投壺與射虎(猜謎)分組競賽的射藝會考,以及常禮實踐與運用等。從古代禮儀中,學習觀禮時不高聲喧嘩,不擾亂他人視聽;觀禮時不在席間鼓掌,鼓掌中節;競而不爭,勝而不驕,敗而不餒的高尚內涵。德明中學學生分享學習心得時表示,活潑生動的國學課,藉由投壺與射虎的遊戲寓教於樂,不但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也增加學習的樂趣,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廣的教育方法。

  隨後進行校園巡禮,普台學生擔任嚮導,以中、英、日、法、西五語為來自新加坡的朋友介紹校園。一位德明中學學生提及,非常羨慕普台高中的同學能夠在如此寬闊、美麗的校園中快樂學習,高規格的硬體設備是自己前所未見的,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前來就讀。一位同學也因為聆聽普台同學以流利的英、日、法、西四國語言介紹外語情境教室,立志努力學習外語,增進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中午,以享用台式特色午餐進行雙方交流,餐點內容包括:炒米粉、粽子、炸杏鮑菇……等,學生們吃得津津有味。席間,同學們彼此敞開話題,分享學習與生活中的趣事。普台同學們的熱情接待,讓德明中學的學生倍感親切與溫馨。

  普台高中為激發學生延伸學習,持續舉辦各項國際交流活動,讓學生認識多元文化與培養多元智能。此次活動,從交流與互動中,兩校學生們了解不同國情及語言的運用,也拓展了國際視野,獲益良多。最後,全體師生於體育館前廣場合影留念,為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餐會上,兩校同學歡喜交換禮物。

普台學生心得分享

俞君╱在餐廳用餐時,大家熱情地交換禮物,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希望多結交朋友。感謝學校給我機會,讓我深深地體認到文化間的差異及不同社會之間的交流,對我的未來有巨大的影響力,也發現自己的內涵與談吐需要努力提升。

郁容╱我的學伴認為我們的國學課很生動,不會死板板的,所以吸收得更快。我也從相處中學習到:當遇到不會的東西時,要勇敢地發問。

瑋寧╱新加坡同學言談大方,有條理、有自信,並能充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令我印象深刻,開展了我的「國際觀」,並發覺必須再充實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舉止的合宜度。

盈萱╱我學到人與人相處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流了文化、心情、對事情的看法,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讓我受益良多;也發現自己還要努力學習的地方很多,我會努力充實自己,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回訪新加坡德明中學。

詩庭╱在上國學課時得知原來他們是不上古文的,他們並不知道孔子和《論語》,當下讓我非常感激老師們讓我們持續接觸孔孟。我的學伴讚許台灣環保做得很好,垃圾分類十分落實。如果每個人都多盡一份心力,我想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污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