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八年度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
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父母恩重經》云:「父母之恩昊天罔極,云何?若有孝順慈孝之子,能為父母作福造經,或以七月十五日能造佛槃盂蘭盆,獻佛及僧,得果無量,能報父母之恩。」佛陀亦於《佛說盂蘭盆經》中慈示:「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七月乃佛教之「教孝月」,為報累世親恩,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僧眾圓滿解夏日,祈請具清淨戒行的僧眾齊來應供。眾僧經過結夏期間的精進用功,道業增勝,檀越以此廣修供養的功德力,能使現在父母福增無量,過去七世父母脫離苦難,為慈孝的具體行動。

盆供齋僧福無疆

盂蘭盆供中,各界賢達與護法善信以香花
燈果,虔誠供佛及僧。
  為弘揚佛法慈悲精神,提倡傳統孝道思想,天祥寶塔禪寺特於九月六日至九月十三日(農曆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五日)共八天,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開壇灑淨後,大眾以清淨的身口意禮拜梁皇寶懺。為期多日的殊勝法筵,梵音宣揚,藉千聲佛號的護持,消除一切罪障。

  九月十二日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法會中,藉三寶及大眾共修之力,救度幽冥眾生。主法和尚更直示唯心法門,令惡道眾生皆臨會場受持三皈、聽經聞法、禮佛拜懺,在清淨慈悲的法界中,聞法受食,生歡喜心,同蒙法益,同得解脫。

  次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各界賢達及護法善信計千餘人共襄盛會。清淨攝受的梵音聲繚繞壇場,大眾和合齊誦《佛說盂蘭盆經》,願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盂蘭盆供中,獻上香花燈果,供佛及僧,祈願常無病惱,善根堅固,正信增深,不退菩提。

普施法界利冥陽

  住持和尚開示,透過數日的精進懺悔、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令所求皆遂,福慧圓滿,使現世得利、先亡得福,是雙贏全勝的功德。今日盂蘭盆法會,仰仗佛力、法力及每個人的自性功德力,誦經、供佛、齋僧,是為人子女在世間上克盡孝道最殊勝的方法,也是佛法中布施法門的具體實踐。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做到良善圓滿即是出世法。

  住持和尚進一步說明,安身立命的核心價值在於正確的知見與觀念。所謂「但得本,何愁末?」根本掌握了,將其運用至日常生活中,發揮極致的影響力,即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修行學佛的目的是契入菩提、涅槃,唯有正確地認知菩提、涅槃的本質,掌握心性之理,在此穩固的基礎下廣修善法,萬變不離其宗,運用巧妙存乎一心,所作所為當得圓滿至善。最後,住持和尚以「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勉勵大眾,將此準則運用於日用進退中,並依循導師 上覺大和尚所建立的全方位弘法體系精進修行,成就菩薩願行的同時,道業必然向上提升,直至成佛。

  下午二時許,近三百位居士以虔敬懇切之心求授三皈依,正授儀式由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 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提示大眾皈依的真義與利益,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皈依是清淨三業與斷惡修善的初基,亦是佛法中眾戒的根本。透過懺悔、皈依三寶及發願,踏出修行學佛的第一步,向三寶學習,並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作為自我惕勵的標準,精勤不退。

  盆供齋僧福無疆,無盡孝思報親恩,清淨梵唱通法界,利他益己皆歡喜。八天的法會行程,在皈依大典後圓滿落幕。法會不僅廣利冥陽,更是孝親的具體作為,在佛法的慈悲平等中,圓滿世間及出世間善行,令與會者身心清淨,獲大法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