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本期主題:共修的力量









共修,是我的福報

文/普眼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世

  
   「自修」是自我潛藏,自我督促、砥礪,長養恭敬心及精進心,乞求佛法;「共修」則是團體集會的活動,靠著大眾的力量,彼此相互鼓勵與扶持,廣增福慧,以契入本心。

有因有緣事易成

  佛所說的每一部經,都有「眾成就」:有聲聞大弟子、菩薩僧眾,以及無量天人等眾的參與,大眾在世尊的微妙開示中,心開意解,悟入聖諦,這便是共修力量所成就的極致表現。又如,諸佛淨土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共修共成,才能成就如此妙善莊嚴的佛國淨土。反觀自修容易自我封閉,退失精進向上的力量,缺少境界的考驗,乃至流於貢高我慢。在莊嚴、清淨的道場與大眾共修,得以時時自我警惕,更易啟發勇猛精進之心。眾緣具足之成就,實是殊勝。

  尚未接觸精舍前,總以為在家誦經、打坐也是在修行,不一定要到精舍或道場。殊不知,自己毫無定力與智慧,外在的境界一來,風吹幡動、心隨境轉。內心的煩惱一起,頓失覺性,迷真逐妄。再加上好逸怠惰的習氣,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明心見性,尋得源泉活水。

  在禪修班持續聽經聞法及參與種種法會活動之後,深深覺得:共修,實在是我的福報!若不是具足一切善因緣與眾師兄的發心護持,再加上善知識的引導與護念,又怎能一起「共修」以成就這殊勝的一切呢?共修時,所有參與者的心念相互交融,共同沐浴在清淨無礙的心境和氛圍當中。大眾的心朝著一個共同的願行前進,共同向著一個正念、正定的方向,因而產生正思惟的智慧與功德。如此一來,大眾的智慧與福德便能互相影響,改變自身、家庭與事業等法界,圓滿展現共修的力量。

事理圓融福慧滿

  共修力量的不可思議,從目連尊者供僧救母的公案便可得知。法會中,在三寶的加持下,每一個人以感恩、虔誠、清淨的心念,如法誦念經典、禮佛懺悔,並將所有精進功德回向累劫冤親、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透過共修的力量,懺悔罪業、轉化心念,不僅福慧得以增長,若能回事向理,將煩惱轉化為善念、淨念、正念,自得三業清淨的殊勝果報,這樣的力量不是很不可思議嗎?

  《佛說阿彌陀經》云:「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能與大眾共修,是累世的福德、善根因緣所致,彌足珍貴。因此,深深體悟到一件事:非廣積福德資糧者,無「共修」之因緣果報;惟共修之「力量」所成者,方得證菩提之康莊大道。惟願大眾,把握當下,勇猛精進,永不退轉,以成就共修的無量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