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題:福報具足好運來







 

改變命運的關鍵字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寧


  電腦搜尋是現代人必備的能力與常識,懂得其中邏輯的人,能以精準的關鍵字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答案;如果不了解,則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在生命的輪迴中,只要找出影響命運的關鍵字,就可以改變命運,創造命運,跳脫輪迴。

  “Lucky”(幸運),是每個人都想擁有的。擁有好運的人,就等於握有一張無限額的福報提款卡。我們常常會羨慕運氣好、有福報的人,卻不知道富貴不是從天而降,而是過去世和今世行善積德、行廣大布施和虔誠供養三寶所感召的果報。

善因得善果

  去年金融風暴,全台產業受到強烈的衝擊;而三聚氰胺事件,更讓素食加工業者雪上加霜。各公司行號為了度過這一波風暴,無不以裁員、減薪、無薪假……甚至停工等方式,以求自保。然而,自己的公司卻能在這時業績不斷地成長,在同業中開出長紅,脫穎而出。

  全球暖化,四季不調,造成食品原物料的價格一日三市,甚至短缺,但我們總能適時適地買到最好的價格、最好的品質,貯存最足的貨量;而在研發新品,遍尋不著原物料之時,就會有廠商及時主動提供;在內銷市場景氣不佳之時,外銷客戶的訂單卻忽然湧入……。這一連串的機緣巧合,讓我深信是三寶加持、福報現前的結果。然而,這些並非偶然,因為經營者及員工深信佛法的因果道理,持戒修福,發心推廣素食,並常樂於供養三寶與布施眾生,因此產生善報。

布施者獲福

  所謂「布施者獲福,為善者銷惡」,在學佛之後深感福報的重要。雖然整個大環境不佳,但在共業中仍有別業。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就知道福報從何而生。《大莊嚴論經》卷三說:「人身極難得,信心亦難生;財寶難可足,福田復難遇。」把握每一次發心的因緣勤修善法,就能感召良善因緣,福報具足了,危機就是轉機。

  佛法就是改變命運的方法,透過禪修、聽經聞法,建立知見,方向才會正確。輪迴的因,來自於錯誤的觀念及偏差的行為。因此,觀念改變,命運也就隨之改變。原來,「心念」就是改變命運的關鍵字;安住這念心,就能了脫生死。善用這念心,就能左右逢源,隨心滿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