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結夏安居」制度源於佛陀時代,並為僧團每年重要之行事。《百丈清規》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禁足,意在進道、護生。印度夏季雨期長達數月,僧眾在水邊林下坐禪經行,衣缽常為雨水沖失;雨季期間,也正是蟲蟻滋長、草木繁興之際,為避免僧眾外出托缽行化之時誤傷生靈,佛陀遂定結夏安居之制,令僧眾聚居一處,於界內精進用功,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出於界,收攝身心,專心辦道。結夏期間,一切日常所需由檀越供養,成就善信廣植福田。

九旬辦道 如儀如律

  中台禪寺恪遵佛制,於五月十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九月三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五月九日清晨四時三十分,由住持見燈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全寺僧眾齊集菩提講堂,如法如儀,虔誠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慈光加被,令佛弟子於九旬之中安心辦道,無諸障礙。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提示大眾:佛法有事有理,結夏安居,事上要如律如儀,理上則要照心性之理來安住。在事上,夏安居期間,出家眾在清淨的道場裡精進用功辦道;在理上,則在心性、菩提心上安居,也稱為法界安居。法界就是心性,大眾能知的這念心沒有妄想、昏沈、無聊、無記,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在本具的清淨心上來安住,就是真正的安居。中台道場是一個菩薩僧團,夏安居當中,舉辦各種法會及活動,藉種種因緣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用功辦道。全球百餘家分院道場的法師,受籌後回到原駐地,一樣精進用功、弘揚佛法,落實夏安居的意義,是真正的功德。

理上精進 法界安居


  結夏初始,五月十四日晚上八時,導師 覺大和尚特別於般若講堂慈悲開示法要,提示大眾「結夏安居的意義與功德」。 導師於開示中提到:大眾平時廣積福慧資糧,修了很多方便。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便,最後必須由方便達到究竟。夏安居期間,要在心地法門上用功。《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是本體;有為法是用,是慈悲的用、智慧的用、清淨的用。所謂「法法平等」,每一個法都是為了對治煩惱、妄想、昏沈、顛倒、我執、法執。明白這個道理了,就沒有執著,修一切善法,而不執著一切善法。今年的夏安居遇閏五月,依律制閏月不計,因此多了一個月的時間用功,就等於加香一樣,是大眾的福報。希望大眾儘量利用時間用功,聽經聞法,禪修靜坐,珍惜寶貴的結夏因緣。

  古時叢林道場中,有所謂「冬參夏學」,僧眾於冬、夏二季安居期間,參禪打坐,講經學律,把握精進用功之因緣,剋期修習,策進道業。本寺於結夏之始,五月十一日至六月十七日,舉辦「三昧水懺」及「梁皇寶懺」共修法會,令大眾藉由懺儀,滌淨三業,精進無礙。結夏四個月期間,本山及海內外各精舍並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為每日定課。此外每週四則安排佛學課程,使大眾深入教理,立正知見。六月二十日起,每週定期舉辦聯合結業朝山暨供佛齋僧法會,七月三日至十日舉辦夏季學界禪七,七月十五日起舉辦兩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於動靜中,迴互用功,共同修習成就自利利他之菩薩行。

  

單元首頁